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东县人大:双管齐下 旨为一本“明白账”

来源:如东县人大  发布时间: 2019-05-30  字体:[ ]

近日,中共如东县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对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人大常委会加强审议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首次听取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由此,县属国有资产的“明白账”翻开崭新的一页。

2018年,根据上级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的要求,如东县组建了“江苏锦恒”和“江苏东和”两大县级国有集团,初步明确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和主营方向。2019年,机关机构改革过程中,单独设立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专司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目前,县国资办已经启动对全县国有资产的调查摸底工作,按照“清理一批、授权一批、剥离一批、优化一批、引进一批”的原则进行分类,对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逐步健全和完善。围绕国资监管法定“三项事权”(人事管理、重大决策管理、收益管理)和“管资本”的基本要求,厘清出资人结构与企业法人职责边界,对属于法人权利的事项分类逐步放活放优,减少事前审批,强化过程监督,实行清单管理。立足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标准,以保值增值为目标,做强做优国有资产,使其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以上职责和措施的界定,为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国有资产“明白账”提供了基础。

此次首次报告“家底”,背后源于一项制度的开启。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此后,省、市也随后就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对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

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县委确定的“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问题导向、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不同类型国有资产的报告重点,对县政府和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准确、及时掌握全县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切实摸清家底。建立健全全县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依法明确和规范报告范围、分类、标准。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范国有资产会计处理,制定完善相关统计制度,确保各国有资产报告结果完整、真实、可靠、可核查。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相关部门单位互联互通,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等基本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将依照监督法、预算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把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审议,推进公开透明,实行全方位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同时,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与县政府相关部门就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具体工作进行沟通协调,为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提供服务保障。

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抓手。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委员长会议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明确了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增强了工作的规范性和引导性,为基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有序扎实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探索,不断拓展监督方式,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落实机制。逐步将国有资产监督纳入预算联网平台,实施动态监督。运用好网络监督和审计监督,确保“家底”不流失、交出“明白账”“放心账”,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韩亚莉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