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综合运用法定职能 助推发展走在前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基层联系点南通市海门区人大工作巡礼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10  字体:[ ]

南通市海门区是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基层联系点。海门区人大根据省领导“三个走在前列、争当先锋”的要求,始终坚持与大局大势同步同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依法履职,担当尽责,在新时代新方位中不断展示人大作为。

微信图片_20211110171007.jpg

一、把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摆上第一议题

“您认为未来五年我们城市还需要什么样的新业态”“您认为哪些工作可以在全省从跟跑转为领跑”。海门区人大向在区五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发出问卷进行调查。

为策应海门区委“十四五”期间勇当领跑者的号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打造现代化示范区等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打造沿江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新平台、大力促进人口集聚等20多份专题调研报告,把事关发展的大事、起引擎作用的要事理出来,为区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摆上第一议题,尤其是把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新发展理念摆在首位,结合区委确定的改革发展必须先行的重大问题作为工作重心。

先后出台扎实推进“两争三区”新实践的决议、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等,重大决议决定事项都紧紧围绕大局所在、区委所想。

把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作为监督主线,按照5年规划排出总体监督及年度监督计划,经区委批转后下发和实施。大到“高质量发展产业布局”“沿江沿海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具体到“海外招商能力建设”“楼底口的电动车消防隐患”都体现在监督计划中。

大力促进人口集聚、全力突破重特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三大变革”,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5年来,海门区人大连续以代表“一号议案”的形式聚焦发展这个“关键变量”和环境这个事关全局的极端重要性工作,有效推动了工作突破。

二、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第一位置

“泯沟是农村水环境治理中的短板,数量多、耗资大、治理周期长,请问财政局在资金保障上有什么考虑?”

“区长办公会议已经讨论通过,‘十四五’期间安排3.5亿用于非等级河道整治,并根据财力情况逐年递增。”

9月24日,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农村非等级河道治理是海门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通过决定形式推进的“十件重点实事”之一。这十件重点实事,是基于分析12345热线去年20万余个诉求,从人大代表1084份问卷和2254条意见建议中综合而来。十件实事还包括被撤并乡镇综合改造、农民建房办证、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

“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抓住了关键点,体现了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见效的人大担当作为”。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给予批示肯定。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以“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作为工作主线来抓,不断将人民的需求、呼声、意见转化为地方的民生政策和民生实事。各镇街率先全覆盖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12个,涉及资金达35.7亿元。其中,各级代表走访群众后形成的建议占全部项目的71%。

为了反映准社情民意,海门区人大通过“访社情、传民意、督落实、树形象”活动、日常联系制度、周三代表接待日等推动代表扎根选区,5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记录履职活动13526次,闭会期间反映意见建议904条,帮助协调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7万多个。

三、把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作为履职第一任务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法治、自治、德治、综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了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11日,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海门召开。时任区委书记在大会上介绍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经验。

五年来,海门区人大始终把法治、民主等治理现代化元素贯穿到工作中去,始终突出了推进法治进步这一重要导向。以党建为龙头、法治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主体工程。海门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盯牢其中的关键环节。先后听取权力清单编制和执行、信用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司法体制改革、法律监督、信访积案处理等专项报告,对办理意见进行清单式递交和督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对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全覆盖评议,将被评部门贯彻法律法规情况作为首要内容,对照法律原文逐条逐项对《传染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14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坚持部门“一把手”讲法,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做到以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对群众十分关心的小餐饮安全、网络诈骗、互联网金融等,督促加强平台监管,防止管理缺位,推动解决一件事向解决一类事转变。推动出台高质量服务保障海门民营经济发展12条意见,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落地见效,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