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5-16  字体:[ ]

    预算联网监督是全国人大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创新之举。5月9日,南通市人大预算工委继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之后,召开了全市预算联网工作推进会,并传达了省人大会议精神。

    会后,通州区人大紧锣密鼓、积极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高度重视预算联网监督,多次召集财经工委同志会商,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项工作。财经工委及时与财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网络管理员沟通并形成共识。在多方协调的基础上,拟定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要求按照分步实施的基本思路,采取硬件系统先行到位、软件系统循序渐进的办法,实现对预算执行全面实时在线监督,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联网监督机制。

    《实施方案》对软件接入、工作流程、职责分工、时间节点进行了规范化要求。一是明确了软件接入。在系统运行初期,要接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获得全部指标、计划与支付数据查询权限,通过专人负责、定期分析等方式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在线查询。随着工作深入,逐步实现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网,并根据监督实际需要,按照国家和省、市人大统一部署,开发分析系统,设置预警机制,通过大数据的运用,进行不间断智能化监督。二是明确了工作流程。由财经工委安排专人定时查看,获取支付信息,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依人大批准的预算和相关财经制度进行分析、研判,随时与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核实存在的问题,财政等部门就人大提出的问题向财经工委反馈。三是明确了职责分工。区人大财经工委负责起草实施方案,负责联网后的日常监督工作并提供查询服务;区人大办公室负责设备采购与组织施工以及硬件的维护,保证数据畅通和网络安全;区财政局负责电子信息的传送,协助区人大进行硬件配置与安装调试、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维护。四是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5月底前,形成实施方案,编制详细资金预算,开始进行设备采购;6月至7月组织网络布线、阶段性接入数据、系统上线试运行与调试,在模拟实时在线监督后,系统正式运行。

     通州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有序推进,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规范性具有重要意义,将促进政府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使财政收入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曹玉筠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