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协调联动谋发展 步调一致“犇”征程 |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召开联席会议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15  字体:[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5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召开联席会议。区人大和“一府两院”共同交流2021年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沟通和联系,凝聚思想共识,共同发力“犇”向新的征程。

“2021年,区政府将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深化‘1+4’工作体系,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开辟产业发展优势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新的一年,我们法院将着重做好六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检察院突出做实服务发展能级提升等五大工程,确保实现‘检察产品’更加优质、业务绩效更加优化、梯队更加优秀……”

工作交流时,“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对新一年工作安排得明明白白,更加注重工作上的良性互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意在合力推动解决属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但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区人大将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通过交换意见、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有力地推动了“一府两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过去的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的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督导调研,提出了一系列饱含群众期待的建议意见,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高效运转。

本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心上更加精准有力,在发挥作用上更加扎实有效,在创新实践上更加主动积极,在自身建设上更加严格规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经过四年的创新培育,逐渐形成了一批亮点和特色的工作:民生实事票选(决)制品牌在全省打响,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率先成立代表服务中心,坚持每年8月开展代表主题月活动,形成建议督办“123工作模式”,全面实施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8月,区人大将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年中报告会,由区长做工作报告;会后开展代表问政活动,围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分管区长和相关部门作一一解答。

——聚焦短板和弱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行政诉讼法》两项执法检查。

——对区科技局、财政局开展工作评议,实现本届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的全覆盖。

——根据南通市人大统一部署,本届将首次启动“质询”这一刚性监督手段。

……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人大工作的重点要落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跑好最后一公里’上,人大事业的接力棒要稳稳地交到下一届手上,所以各项工作不能松劲,要继续发扬好的传统。”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如是说。(陶苏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