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皋市人大:精心绘制三张图,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26  字体:[ ]

选民登记是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基础前提,是保障公民政治权利的重要举措。如皋市选举委员会紧抓工作重点、任务难点、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明确工作任务,统一工作步调,优化工作流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选民登记工作。

划重点定任务,绘好选民登记“作战图”。分层级开展选民登记培训,全面吹响选民登记的冲锋号。10月20日,市选举办召开市级选民登记业务培训会,就选民登记阶段中关于登记准备、登记原则、登记要求、登记方法、四类对象登记处理、选民资格审查、名单公布、选民申诉、颁发选民证等九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对全市218名选举工作人员作专题培训。22日至25日,全市14个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培训选民登记员,为登记员讲清政策、理清思路、明确要求,确保选民登记工作扎实推进。

分节点定时间,绘细选民登记“时间图”。精心编制“选民登记工作日历”,对选民登记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实行“一日一登记录入、五日一汇总交换”的工作方法,要求各选区登记员每日分头核对登记,并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录入数据;镇、街道每五日汇总数据并报市选举办;选举办在全市范围内交换分发人户分离、异地登记人员名单,最大限度避免错登、漏登、重登。工作日历中明确了三个汇总日、一个特殊对象上报日和一个选民榜公布日,做到了日程逐项细化量化,确保选民登记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明方法定步骤,绘实选民登记“流程图”。法律性强、政策性强、程序性强是选民登记的特点,在目前还没有实行选民登记信息化的情况下,如皋市选举办紧扣选民登记原则和登记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将选民登记工作细化为十个步骤,为全市选民登记工作提供精确指导。选民登记工作“十步法”明确了抽调、培训登记员,收集人口数据资料,转换表格,分领任务,进村入户核对、核查、登记,录入电脑,相互接转选民关系,特殊对象上报确认,审查、批复选民名单,张榜公布、纠错补正等十个步骤,并配套制定登记员工作六个程序,重点标注各个步骤中的着力点,细致展现每个程序中的关键点,使每一个角色的职责都非常清晰,有严密的程序可以遵循,确保登记工作规范合法。(石锦 冒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