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

来源:通州区人大办  发布时间: 2020-09-11  字体:[ ]

通州区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全会对规划编制的要求,积极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

区人大常委会在8月份月度办公例会上就人大如何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作了专题部署,第一时间发出了《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的倡议,要求各工委,镇街人大以及五级人大代表(选民代表)积极通过举行座谈、实地考察、走访基层等方式,在全面了解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总结发展经验,找准薄弱环节,研究分析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的重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短短一个月时间,区人大常委会就收到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以各工委和镇街人大为单位,确定了21个调研课题,涉及产业转型、区域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改革开放、科教文卫、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将利用9-10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意见,切实把群众期盼、代表智慧、专家意见以及基层好经验、外地好做法充分吸收到调研报告中来,计划10月底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调研报告评选活动,从中遴选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供区委决策时参考,

与此同时,通州区人大还强化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监督推动。9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区发改委汇报了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区民政局、教体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各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思路和举措。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强调,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在“高、新、精”上下功夫。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品质建设,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引领通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线图。要有新意和新内容,除了经济社会发展等常规项目,也要把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容纳入其中,让“十四五”规划能够反映更多的通州元素和群众需求。要坚持“少而精”,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具体内容方面要以重点平台为支撑,优化产业布局;以重大项目为重点,培植税源经济;以惠企政策为配套,做强实体经济;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兜牢民生底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企业活力,编制出既能反映时代特征、符合通州特点,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通州高质量发展。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