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皋市财政局:念好"真"字经 书写建议办理满意答卷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20-08-20  字体:[ ]

“一直以来,财政局都是人们眼中的‘财神爷’,没想到局长亲自带领科室人员上门与我沟通,作为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我对财政局办理建议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7月31日,在市财政局代表建议面复会上,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刘培华点赞财政局的办理工作。

QQ截图20200820142142.jpg

在今年初的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财政局共收到交办的人大代表提出的主办建议18件。这些建议中,既有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关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也有关于学前教育、学校食堂经费支出管理、教师待遇等事关百年大计的教育工作方面的问题。既有针对当下增加资金拨付补贴力度的建议,也有面向未来关于债务化解问题、国资国企改革等事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还有关于政府采购等事关全市营商环境改善和市场充分开放等方面的建议,等等。一次次调查研究、一件件建议意见,饱含着人大代表对百姓冷暖的关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皋市财政局为了做好一份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一次次登门沟通、一趟趟落实督查,用“真”心沟通准确审题、带“真”情办理着力破题,下“真”功落实逐项解题,以“真落实”赢得“真满意”,体现着政府财政部门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对人民期待的重视。

面对面沟通准确审题,用“真”心听意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时,该局主要负责人冒海清深有感触地说:“建议办理工作,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增进了解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加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更好促进我们改进工作,也能加深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的了解,并通过人大代表让社会各界更加关心财政、支持和理解财政”。正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这样高度的认识,该局上下很快形成共识,坚持先沟通后办理,确保“件件见面、事事沟通”。按照分工,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到代表所在单位或家中,与代表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带着感情与代表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意见、建议的背景、意图,准确把握代表建议的“题意”,找准问题的症结,积极探讨办理初步方案,在建议办理思路上与代表形成一致意见。

心贴心答复着力破题, 带“真”情抓办理

民心所盼即是办理工作努力的方向。财政局领导班子对分管科室的建议办理工作全程参与,特别是涉及多部门和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亲自抓办理,坚持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方案的不放过,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从而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针对基层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资金投入”“加大对村居资金扶持力度”等建议,财政局充分认识到建设农村“美丽家园”,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根据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整合资金资源,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引导支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在当前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2020年仅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奖励资金就比2019年翻了一番,各类资金的投入有力推动了人居整治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理顺国有公司和街道关系,确保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建议”,这是近年来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财政局聘请专业公司对全市平台公司所属资产、资源、股权、债务进行摸底清查,梳理分析好各类资产、资源分布情况、权属情况和运营情况,理顺各平台公司间的关系,制定了资产资源整合方案。通过积极推进股权整合,全面完成了框架的搭建,推动全市形成市区两级整合的“2+1+1”模式,已牵头完成如城、高新区和相关主管部门与三大集团资产、负债、财务、项目等事项交接工作。在积极稳妥推进国资企业改革的基础上,通过深化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机制等措施,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运行。

QQ截图20200820142151.jpg

实打实攻坚逐项解题,下 “真”功促落实

“代表建议不仅要答得好,更要办得好,要续写好建议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多次在建议督办会议上对各办理部门提出要求。市财政局根据这一要求,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工作、惠及百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对人大代表建议纸面上的答复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把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确保办理工作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今年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我市 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建议,涉及学生食堂饭菜保温、学生桌椅老旧破损、学生宿舍渗漏等问题。财政局从对学生人文关怀的细节入手,与相关部门和学校积极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让人欣慰的是目前这些方案有的正在积极推进,有的已制定计划即将组织实施。如皋中学学生桌椅老旧破损问题,已列入高品质高中创建工程,待设计方案通过后将组织实施。白蒲中学宿舍渗漏问题和环境改善工作已列入学校南扩工程一并解决,正在有序推进。关于学生饭菜保温问题,也已经列入学校改造予以解决。 “财政局代表建议成果的转化,带来一件件实事的推进,人民群众有了更好的获得感,我们代表履职有了更多的成就感。”人大代表如此评价财政局的办理工作。这是人大代表对该局建议办理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所有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的期待。今年财政局主办的18件建议,件件落地有声,代表满意率100%。(冒 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