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务实创新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 通州区人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24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把准新方位、谋求新作为,以新理念、新举措,推进动能转换,奋力服务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理念创新,助推产业项目高质量建设。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区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议案”被确立为大会议案。围绕议案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集中视察海安和通州项目建设现场,安排专业人员对海安和浙江等地的项目招引、落地政策分析、研究。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斌聚焦重点区域、优质项目,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要求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全力配合抓好项目落地、建设、转化、达产。常委会副主任瞿云峰、葛涛、朱卫民、顾祖林等组成人员积极参与全区和挂钩联系镇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推介活动,深入各自联系的项目建设一线,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目标更快更好地实现。为进一步提高镇、区、园(街道)在产业布局上的集聚集约水平和单位面积产出指数,常委会深入调研,提出了“探索统筹发展新模式,建立项目落户新机制,对产业项目落户实行全区一盘棋”的项目落户新理念。区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积极采纳区人大创新思路,尽快研究全区项目落户的决策新机制。常委会副主任朱卫民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牵头研究《通州区产业项目落户评审实施办法》,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方法创新,助推财政资金高绩效管理。财政资金是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实施财政监督的创新之举,9月12日,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综合查询系统正式开通,实现了对全区64家一级预算单位、192家二级预算单位每一笔财政资金支出和使用的实时查询和动态监测,这种全新的监督方法,使通州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通过线上与线下监督相结合,一般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有力推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为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效率,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自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召开审计查出问题交办会,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清单式交办,对审计整改工作采取销号式管理。今年,常委会启动审计整改结果满意度测评的刚性监督措施,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受评满意度低的部门,采取二次交办、限期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应改尽改,人大监督有力有效。2017年“财政同级审”报告反映,去年交办问题的整改率95%以上,整改效果好于往年,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得到显著提高。省、市人大网站宣传、推广了我区的做法。

程序创新,助推国民经济高水平发展。经济运行态势事关高质量发展进程。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的常规性监督工作中,改变会上听取报告的单一审议程序,通过会前听汇报、座谈、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掌握基本情况,找准问题所在,形成客观公正的调查报告,提前印发委员,为充分审议发言做准备;首次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年中报告会,让委员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使审议发言更具针对性、实效性。陈斌在报告会上强调,人大代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是新时代的新使命,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2018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实施的中期,区人大常委会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列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常委会细化工作程序,成立专门调研组,以通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推进中期评估;召集区发改委、财政局等12家单位负责人座谈,对规划确定的五大类32项指标逐一梳理、分析研究,针对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对策,促进规划实施的动态跟踪和分类落实,积极推动“十三五”规划目标高水平实现。  

制度创新,助推民生实事高层次决策。民生实事是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从百姓中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全体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这在通州尚属首次。区人大常委会在川姜、石港两镇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票决制工作的基本内涵、工作原则、主要步骤等内容,报请区委决定。区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转发了该意见,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施。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该项工作,强调民生实事项目要真正做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代表评,并对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实施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10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指出,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全过程,把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各个环节。根据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强调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政府做主”转变为“民意做主”,“为民决策”转变为“让民决策”,让更多的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具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以创新的监督方式,务实的监督成效,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在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

(曹玉筠)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