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皋市人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 2018-05-10  字体:[ ]

    

    近日,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紧扣年初代表建议关心的热点,邀请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一起参加执法检查活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
  检查组一行深入如皋市各镇(街道)、社区,实地察看了搬经镇、城北街道、如城街道文化站、鞠桥社区文化中心等8个文化单位,详细了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座谈会上,市文广新局汇报了如皋市贯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情况,三名文化站长介绍了基层文化站的运作情况,应邀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畅谈了老百姓对基层文化服务的建议意见,检查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8年全市大文化经费支出预算1.02亿元,比2017年增长16.2%,高出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增幅10个百分点;其中文化、文物科目经费支出预算3665.63元,比2017年增长29.2%,高出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增幅23个百分点。

    如皋市图书馆、文化馆连续多届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市少儿图书馆高分通过国家一级馆验收,国办和民营博物馆达18家。镇级文化站全面提档升级,14个镇(区、街道)均建成2000平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其中5个镇面积达到5000平米以上。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焕然一新,作为省、南通和如皋三级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按照南通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部署,全市345个村(社区)经过2016、2017年两年努力,通过强化行政推动、争取财政支持、已有290个村(社区)建成400平米以上的文化服务阵地,达到总量的80%以上。目前全市建成信息资源共享室(点)361个、四星级农家书屋34个、五星级农家书屋3个、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3家。

    如皋市连续二十多年的广场演出品牌“雉水之夜”、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五送”下乡等活动,为城乡百姓送上文化大餐。每年各镇举办4次、各村举办6次以上大型文化活动的镇村“4·6”文化行动计划,40%的村每年举办的“乐一天”农民艺术节,文化活动“一年一品”等,唱响皋城大地,以“五个一工程奖”、“五星工程奖”为龙头,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涌现出歌曲《心贴心》、《心弦为谁拨响》、木偶剧《穿越“无礼国”》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人大代表们看到和听到如皋市近年来文化事业做得如此优秀,倍感兴奋,他们说,如皋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富民工程,主要体现在领导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发展制度框架完善;完善网络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到位;供需精准对接,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推进创新驱动,公共文化管理运行新机制落实到位;完善保障措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针对如皋市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发展差距、服务效率不均衡,优秀文化人才引进、使用和培养等问题,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人大代表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加强财政保障的投入,提高公共文化资源的使用效率,做强如皋特色文化产业,探索文化执法新机制,加强对民间演出等团体的管理,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洪军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