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如东县人大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1  字体:[ ]

    在“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如东县人大代表助力小康“法治行动”进一步深化之际,日前,如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切实加强对县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的监督,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法治环境。

    听。县人大组织如东县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含街道人大议政员),以定期旁听和随机旁听两种形式,参加案件庭审及相关听证程序等旁听。定期旁听的案件为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兼顾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所确定的公开审理案件,随机旁听的案件由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从县法院公开审理的案件中随机抽选确定。

    评。庭审后,参加旁听的代表客观、公正、独立地填写《人大代表旁听案件评价表》,对审判人员的庭审形象、庭审驾驭能力、庭审程序、裁判质量及检察人员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评价。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对评价表进行汇总整理后,向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者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旁听庭审的案件诉讼参加人如涉及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人员时,代表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评价。

    办。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并在接到反馈之日起三十日内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

    县人大常委会将镇区(街道)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工作的情况,列入对镇区(街道)人大工作考核内容,在法律监督工作上进一步灵活运用监督形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提升监督质量。

(邵晓蔚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