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生动的“期中考试”
——如皋市镇级年中人代会开出“新花样”

来源:如皋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18-08-03  字体:[ ]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如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人大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的要求,积极指导各镇开好年中人代会。

会前培训视察,提高议事质量

1533286267459.jpg

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在召开镇人代会前,江安镇人大主席团特邀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为全体代表作代表履职知识专题讲座,并邀请连任多届的优秀代表现身说法进行履职经验介绍。通过听取专题培训和履职经验介绍,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强化了履职意识,熟悉了代表职务,特别是对如何履行好会议期间的审议权和提建议权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

人大代表要在会议上审议好报告,发挥好监督协助和参与决策的作用,知情知政是前提。会前,白蒲、丁堰、江安、九华等镇分别组织代表对全镇群众关注热点、工业经济、依法治镇、污染防治攻坚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使代表知政情懂民情,为在年中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镇长团”赶考,增强人大意识

在吴窑镇的人代会上,四位副镇长围绕年初人代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向60多名镇人大代表作专题报告。代表们根据述职情况,结合四位副镇长平时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镇长团”述职实实在在、代表们测评客观公正。通过开展述职测评,进一步增强了选举干部的人大意识,强化了人大监督职权,有力地推动了镇政府工作。

参加述职的田祥副镇长深有感触的说:“我是人大代表们选出来的,代表们手中的一纸选票重千钧,这次述职测评,其实就是一场考试,我们答题,代表阅卷。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自己如何当上副镇长,怎样当好副镇长,当副镇长能为群众做些什么,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将把向代表报告工作变成动力,更加注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争取代表的认同。”吴窑镇人大代表,陈家村党总支书记郝荣建说:“政府领导人员向代表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让我们看到了我们选出来的干部是怎样在为群众办事的。”

代表询问,问出压力和效率

1533286267532.jpg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意识,事关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丁堰镇探索实施了人大代表询问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

“丁新路改造工程已实施有一段时间了,请问政府下一步在加快施工方面是怎样考虑的?”“张镇长你好,刚才你在报告中介绍了我镇农村“三个全覆盖”工作推进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请问政府在下一阶段社会化服务联盟建设方面具体怎么做?”“我想提问林镇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镇准备怎样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相结合?”“我镇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进展如何,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请谢镇长回答。”丁堰镇十七届四次人代会上,代表们结合掌握的实际情况,就农村公路建设、招商引资、污染防治工作、社会化服务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问题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面对面抛出问题,接受询问的相关镇领导一一详细作答,年中人代会成了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民生实事的问政会。

会后,季永泽代表说:“这个活动给我们代表和政府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代表们询问问题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代表履职的水平,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今后我不仅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还要当好党委政府的‘信息员’,充分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接受询问的副镇长林璐璐则有更深的体会:“这次活动就是对我们日常工作的一次集体检阅,通过代表的询问,让我切实感受到自己的肩头责任重万担。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审查财政决算,看紧政府账本

审查批准财政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镇政府在年初人代会上报告的只是上一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而不是决算情况。在中央、省委有关文件明确“一年两例会”要求后,我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规范镇级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举办镇级预决算审查监督培训会,指导各镇将审查批准上年度镇财政决算报告纳入了年中人代会议程。各镇相继组织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及部分代表在会前对上年度财政决算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并将初审情况及时反馈镇政府和财政部门研究处理。长江镇会前组织代表调研财政预决算情况,把重点支出、预算调整、“三公”经费等情况以及支出的合理性、有效性作为调研重点,保证了上年度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科学性。决算审查批准严格按照会前初审、会议审查、作出决议的步骤进行。通过对财政决算的审查,提高了镇政府公共财政的透明度,增强了镇级人大对镇级财政的有效监督。

行大道、民为本。如皋市各镇人大把乡镇人代会作为议大事、建真言、促民生的重要平台,不断创新和探索,将年中人代会开出了活力,开出了实效。

(冒燕  石锦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