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代表建议里的碧水情|通州区人大代表助推农村污水治理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2-28  字体:[ ]

“经过政府的治理,污水没有了,水也变清了,在这里钓鱼的人也变多了。”冬日的暖阳下,在河边散步的通州区先锋街道居民王金华对高坝竖河治理非常满意。前些年,由于农村生活污水下河等问题,高坝竖河水质一度恶化,出现引排不畅、水体黑臭等现象。说起前后变化,王金华不得不想起人大代表的乡村碧水情。

微信截图_20201228175338.png

2020年,是通州区实施镇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但农村污水治理还有一些实施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农村污水处理厂运维欠缺,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工艺管理和收集处理不到位造成污水治理效果不佳等问题。面对农村污水处理中的存在问题,年初人代会上,二甲镇人大主席曹康、西亭镇西禅寺村村民张志峰、区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崔红星、兴东街道工委主任邢建均、区卫健委副主任吕英等五位区人大代表不约而同的将焦点聚集在农村污水处理的问题上,分别提出了推进二甲镇污水管网建设、落实农村居民点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专业运行维护人员、对农村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进行专业化集中管理、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重视散居农户污水处理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等建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强化多层次宣传力度,使农户、企业自觉配合参与污水治理;抓好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合理布局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加大财政投入运行资金补助力度,把运行费用纳入区镇财政预算;建立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运行维护管理模式,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化公司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管理,等等。以此确保到2020年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污水治理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碧水乡村的目标。

区政府及其住建等部门在接办代表建议以后,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盯住基本要求,迅速补齐全区污水治理领域的各项短板。

一是将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完成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去年全区农村157行政村(集居区)生活污水治理得到治理,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77.72%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农村散居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初冬时间,金新街道进东村污水治理项目现场上,工人们正进行管网接入工作。金新街道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卫东介绍,“待项目完工后,村民的生活污水都将被收集到泵站,经处理达到一级B标准后排放,河水水质及周边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二是探索新模式,努力破解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缺失的困局。面对当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小型设施日常运维力量薄弱、管理缺失的困局,区住建等部门积极探索新模式、研究新思路。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小型设施委托运维工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中还未纳入专业运维管理的存量设施,聘请了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第三方参与农村小型设施的日常运维工作,彻底解决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小型设施运维缺失问题。

三是积极推动全区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全区镇村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监管的“四统一”目标。对川姜镇等家纺产业集中区庞大的废料收购队伍长期沿河乱搭乱建、乱抛乱洒造成的垃圾成堆散落,污水肆意流淌,河道变成“龙须沟”的现状。区水利局、区河长办、川姜镇等联合攻坚,通过资料收集、宣传引导、测绘确认、限期整改、集中打击,促使违章建筑规范拆除、工业废料清运完成、群租房住户清拆搬离。

四是加大统筹资金投入,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有效整合新农村建设基金、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河道整治资金、农村户厕改造资金等多项农村涉水财政资金。今年,区住建部门根据上级要求,在全区开展散居农户污水处理项目,与区卫健委实施的农村改厕项目统筹考虑,防止了重复建设和财政资金浪费。同时,区住建、环保、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加强了对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指导,加大了科技投入,研究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

水是生命之源、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滨江临海的通州人,对水有着更深的情感。区人大代表围绕选民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以农村污水治理为关注点,积极建言,大力推进,为广大乡村打造出一片碧水家园。(徐建锋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