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聚焦司法体制改革 助推法检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31  字体:[ ]

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就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活动,并在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区法院、检察院情况汇报。

区法、检两院自2016年启动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到目前为止,已按上级要求基本完成了司法改革中的三项基础性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人员的分类管理与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的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法检两院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落实各项配套性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司法人员对司改认识存在偏差,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改革配套衔接政策制度不到位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大局意识,做好部分法检人员的思想工作,调动积极性;要加快职责明晰,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权力清单,细化三类人员的工作职责;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职业保障,加大绩效考核机制建设,畅通司法辅助人员上升渠道;要强化监督制约,规范司法权运行,确保每一个案件能够经得起人民的拷问和历史的检验。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指出,通州区法检两院能结合各自实际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在司法体制改革上迈出可喜的一步。他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在重点、难点上谋突破,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法检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加大对法警队伍的管理,提高创新意识,让亮点更亮,特色更特。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关注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动问题的解决。

(张晓燕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