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主动学 自主学 深入学|如东县人大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22  字体:[ ]

20日下午,如东县人大召开工作例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精神。

微信截图_20211022110402.png

会上,县人大各委室及各镇区街道人大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心得体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指出,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全力实现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在思考、谋划、布局工作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自主、深入学习会议的精神要义,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县人大系统落地生根。

微信截图_20211022110414.png

一是要坚定政治站位,打造更加过硬的政治机关。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武装头脑,统领新时代全县人大系统工作。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确定县镇人大工作重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重要议题、重要情况都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以制度的形式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二是要坚持时代方位,打造更加过硬的权力机关。紧扣群众关切,坚持正确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持续聚焦,精准发力。强化跟踪问效,坚持有效监督,充分总结和放大人大代表“问河长”工作中形成的闭环监督经验,切实做到人大各项重点工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推动良法善治,坚持依法监督,强化刚性法律巡视,继续以现场问政、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对跨年度执法检查内容以“清单销号制”一抓到底。

三是要坚守履职定位,打造更加过硬的代表机关。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持续打造如东智慧人大“四新工程”,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在“中心-站-点”常态化开展。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发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需要。持续完善和落实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等制度,鼓励代表围绕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坚持让代表履职“动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四是要坚决争先进位,打造更加过硬的工作机关。增强“想为”“善为”“敢为”“能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双聚双高”工作要求,时刻关注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争做依法履职的能手、调查研究的高手、服务发展的强手,奋力书写新时代如东人大工作高质量答卷。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鸿斌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峰、罗晓东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