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人大

通州区人大:履职尽责做好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22  字体:[ ]

近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对今年年初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回头看,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推进。

微信截图_20211122145017.png

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是通州区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通州区开始试点,至2020年初实现区(镇、街)票决制全覆盖,通州人大始终坚持以履职到位,通过“一事一小组、一月一汇总、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工作机制,做好代表票决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每年年初,大会票决项目产生以后,区人大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出台《关于人大代表联系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建立代表监督小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各工作机构牵头,全体区人大代表参加,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先后在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联席会议上,将大会票决产生的项目第一时间向政府交办;召集召开半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及时向政府递交推进问题清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带队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深入现场,听取项目责任单位情况汇报,深化推进措施;组织镇、街代表座谈,深入了解镇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推动区镇两级代表票决制顺利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各分管副主任分别领衔两至三个民生实事项目,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提出工作措施,确保分管项目按时、按质实施到位。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分别牵头一个民生实事项目,按代表团、队分组,组织区人大代表按月监督、按季督查,确保监督实效。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于年中组织近三分之二的区代表开展民生实事代表“问政会”,由区人大代表现场询问政府相关部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度、症结、举措,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旁听,当地电视台同步录播。

每年年终,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区人大牵头成立以代表为主体、项目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参与的评估小组,按照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形成项目评估报告,向全体代表报告。同时,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根据大会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组织代表按照项目实施情况介绍、日常监督调研情况和项目评估结果,对当年项目完成情况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人一票投票表决,并将满意度测评结果当场宣布,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有始有终。  

近三年来,通过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票决产生的区镇两级269个民生实事项目,均按序时目标实施,并在优化镇村环境、方便交通出行、完善便民设施、改进教育布局,提升全灾种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卫生惠民水平等诸多方面得到群众点赞,实现预期效果。(曹玉筠)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