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南通人大: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再来一个“沧桑巨变”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22  字体:[ ]

  2020年11月12日,对南通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与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为南通工作包括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总书记视察南通已有一年,一年来,南通市人大牢记嘱托、感恩作为,带着无上光荣、带着强烈使命、带着真挚情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转化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南通再来一个“沧桑巨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微信截图_20211122150111.png

贯彻关于弘扬张謇精神的指示要求

人大聚焦聚力勇作为

  在考察南通博物苑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实业报国的生平事迹给予肯定,特别是看到张謇用自己私人财力开设养老院、兴办慈善和公益事业,指出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新时代的企业家要有张謇式的家国情怀。并指出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

  南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把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建设好张謇企业家学院、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南通市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打造张謇文化品牌实施方案》,大力培养“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弘扬张謇家国情怀。南通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将《关于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打造国内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议案》确定为大会“一号议案”。为推进“一号议案”办理落实,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作出《关于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议》,以重大事项决定权增强议案办理的约束性和可操作性,谋求以最优的营商环境造就最强的比较优势。南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委决策和人大议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张謇企业家学院自揭牌以来,累计举办全国各地培训班114个期次,培训学员8701人次。编写《走近张謇》学生读本,全力打造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积极推进张謇主题系列文创产品研发,形成“张謇系”文旅元素。

微信截图_20211122150117.png

  “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是南通市人大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的又一抓手。2016年,南通开全国之先河,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将张謇1899年创办的大生纱厂试车生产的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6年来,南通不断创优重商亲商安商的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今年的活动除了组织部分企业界人大代表、企业家和机关干部视察调研园区和企业,到张謇纪念馆进行张謇企业家精神现场学习教育以外,还举行了“议案建议督办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邀请部分企业家、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互动交流。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必须以更强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尊重、爱护、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更浓氛围。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新发展阶段,南通要想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跑赢新赛程、实现新发展,就必须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从“单兵突进”向“整体联动”深化,从“政府与市场”向“政府与社会”拓展,努力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贯彻生态建设新要求

人大持续跟踪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与保护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并勉励南通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南通市人大把贯彻落实总书记的生态建设新要求作为第一使命,以助力美丽南通建设为主题,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和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创造性地开展生态法律宣贯行动、生态巡视行动、助力“清水乡村”行动、“美丽南通·最美代表”实践行动等创新创优“八大行动”,从强化法律学习贯彻、严格执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生态环境监督更具刚性、咬合有力,共同守护出江入海生态屏障。

微信截图_20211122150126.png

  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等生态法律法规。江苏省人大《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结束后,南通市人大立即制定了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市级层面动员会议。3月份,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会,邀请原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作了《长江保护法》专题辅导讲座。还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百场法治讲座、百场普法视频联动展播、百场“以案释法”等学习宣传长江保护法“六个一百”行动,推动长江保护法深入人心。

  上下联动开展“法律巡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各县(市、区)人大均形成自查报告,做到法律巡视全覆盖。市、县两级人大共召开8次座谈会听取地方“一府两院”情况汇报和基层代表意见建议,累计对134名政府部门负责人、基层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深入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处置一线,现场检查了25个单位和项目。执法检查结束后形成了 22个具体问题的清单向市政府反馈,督促其举一反三、限时整改。

  紧盯农村河道整治。围绕“2021年底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的目标要求,汇聚三级人大、五级代表力量,推动各县(市、区)人大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以啄木鸟的盯劲和韧劲严监实督辖区黑臭河道整治情况。9月8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推进会。各县(市、区)人大交流了“问河长”的经验和跟踪监督农村河道整治的做法和成效,共同助力描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力求生态监督新成效。根据《环境保护法》要求,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市政府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审议了《南通市2019-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销号情况,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见效。为跟踪监督《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组织审议市政府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有效推动落实各项土壤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贯彻“幸福奋斗观”

人大倾力助建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点赞南通沧桑巨变时,对现场的市民群众说,“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同时勉励南通人民用双手继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助力建设幸福美好生活,人大责无旁贷。今年南通市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双减”试点城市之一,这既是对南通基础教育的肯定,也是鞭策和考验。孩子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的“头等牵挂”,家长的“牵挂”就是人大的工作重点。南通市人大以视察审议“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为契机,广泛听取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的意见建议,了解广大家长对学校教育尤其是对南通落实“双减”政策的评价和呼声。

微信截图_20211122150133.png

  座谈会上,有县(市、区)教育局、学校校长和人大代表提出了学科类培训机构鉴定需进一步明确标准的问题;老师“弹性上下班制度”仍然缺乏统一操作办法的问题;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在校时间过长,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影响,能否对低年级学生的离校时间作灵活处理的问题等等。基层学校和家长反映的问题被如实写进了人大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一并审议。常委会对全市各级政府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双减”试点工作任务表示高度肯定,同时针对义务教育发展仍然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基层学校和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坚持“放大优势”与“补齐短板”两手抓,推动义务教育迈向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优质量。强调要把校外培训机构切实管起来,把课堂教学和课后延时服务的质效提起来,让“双减”情势下的南通教育继续牛起来。

  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如何?人大综合运用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全力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见效。新冠疫情时不时侵扰偷袭的情势下,老百姓的“饭碗”端得稳不稳?人大跟踪监督就业服务不松懈,受到市民群众的点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不安全?人大专题听取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和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情况的报告,推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控机制。增强获得感、同奔共富路,人大助力护航永远在路上。(如山)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