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市人大调研河长制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7-26  字体:[ ]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委组织部分农委委员,对我市河长制实施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市水利局、建设局、环保局、农委等部门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海门市、如东县、如皋市实地考察了河道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和管网铺设、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农民集中居住区生活污水处置等19个现场,详细了解样板河道打造、黑臭河道清淤整治、河堤垃圾集中处理、临河违建拆除、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畜禽粪便清运处理资源化利用和居民生活污水处置等情况。

调研组在现场调研后召开了河长制实施情况座谈会,市河长办、建设局、环保局、农委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了汇报,市人大农委委员就深入推行河长制,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农委戴辉主任最后进行调研总结。

调研组认为:南通市推行河长制工作虽然才一年多时间,但效果明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自觉站在推进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切实把实施“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所有党政领导干部齐心协力抓,重视程度空前。二是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全面形成。全面组织开展河道调查,全市14000多条河道均建立“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 ,每条河道上都设置河长制公示牌。全面建立了河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全市6476名市、县、镇、村党政干部全部担任河长,成立市县镇三级河长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六项河长制工作制度、河长办内部管理配套制度,形成了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体系。三是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组织实施了长江大保护行动、河岸共治八大行动、“三河三行业”整治行动,强化综合治理,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调研组指出,虽然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仍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历史欠帐多,基础设施短板亟需补上。特别是乡镇污水处理标准低,管网铺设不到位;河道清淤面广量大,黑臭河道比较多;工业污染源治理不彻底,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污治理问题比较多,等等。二是治水合力尚待进一步加强。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有的还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的合力还不强。同时,当前各级层层压力向下传导,基层镇、村压力很大,特别是农业乡镇面临人员少、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缺口大等诸多困难。三是资金压力大。当前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都是为民办的好事,各地建设任务繁重,在当前严控政府新增债务,防范债务风险的大环境下,资金来源和建设任务矛盾较突出,亟需认真研究解决。四是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有的地方治理和管理衔接不及时,前治理后污染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接下来的工作,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河道治理不单是治水,问题多,矛盾多,既急不得,又慢不得。要瞄准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排出行动方案,把主要的、突出的问题解决好。同时要制定好长远规划,根据现代化进程对生态文明的要求,打好持久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总之,要由点到片再到面,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二要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统筹协调作用,更要充分发挥各级部门的职能作用。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按要求各负其责,扎实开展好工作,同时统筹结合相关目标、任务,安排推进、落实好河长交办事项。三要着力研究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有效办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水污染治理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携手努力。面对资金缺口,有关部门要创新投入机制,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办法,采取多种方法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河道整治。四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巩固和发展治理成果。一方面要严格依照现有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执法威慑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构建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老百姓的法律素养和守法意识。五要正确处理好治理与发展的关系。河道既是重要的水利设施,又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河道整治,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社会繁荣稳定提供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水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内在统一性,深入研究治理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要依法限期整改或关停取缔,有序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问题,为生态文明新南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其国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