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奋力在新赛程中跑出加速度

来源:南通人大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27  字体:[ ]

1月26日上午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内在联系和重要内涵,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

微信截图_20210127170444.png

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发出了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动员令。如何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勇当排头兵,成为南通团省人大代表和住通省政协委员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大家表示,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奋力在新赛程中跑出加速度,凝聚起强大力量,努力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聚焦“双循环”,变优势为胜势

当前,南通发展已经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进入了加快战略机遇转化、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期,进入了深入推进向海发展、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加速期。对南通而言,聚焦新发展格局,充分用好机遇,方能变优势为胜势、让潜力变成实力。

对报告提出的“要充分发挥江苏作为国内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联结点和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的优势,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省人大代表尹建勇深有感触。“南通依托濒江临海的优势,可以在‘双循环’中抢占制高点。”在他看来,实现“双循环”首要就是畅通。他表示,随着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工程的推进,南通作为开放门户的潜力被释放,新机场的建设有利于人流的双向循环,而通州湾新出海口的建设将实现物流上的循环,“有了人和物畅通高效的双向循环,为南通从江河时代迈向江海时代、打造江苏新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当排头兵,意味着发展速度、发展质量都要走在前列。”尹建勇说,没有高质量的项目就体现不出高质量的发展,也体现不出发展速度,而“双循环”的打通,无疑会增强南通对好项目、大项目的吸引力。

省人大代表钱锁梅认为,正如省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家纺业作为纺织行业的主导产业,更需立足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她表示,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将进一步打造世界级的家纺产业集群,围绕打造领导世界家纺产业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引领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的设计中心,绿色、智慧、健康的高端家纺研发制造中心,连接全国辐射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最终打造成为人、产、商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把南通家纺这一块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针对报告中提出的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钱锁梅表示,将继续进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态的探索,把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行融合。

突破大项目,持续筑牢“压舱石”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去年,我市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项目建设热潮奔涌在江海大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狠抓重大项目不动摇,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省人大代表何益军说,“十四五”期间,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个方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契合江苏发展实际,催人奋进。“如皋将紧紧锁定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奋勇争先,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为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而奋力前行。”他表示,如皋将聚焦“3232”产业体系,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持续开展“重大项目质态提升年”活动,重点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确保工业投入三年超千亿。省人大代表郭晓敏介绍,去年,海门全年新签约超20亿元重大项目29个,新开工超10亿元重大项目30个,全区和开发区在南通项目建设度考评中均列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今年,海门将持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锁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招引、储备、建设一批百亿级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对海门提出的新要求,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加快跻身‘全国百强区二十强”,全力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

“要始终坚守一颗初心,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一份耐心,在服务项目上下功夫。”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潘海燕表示,将瞄准重点产业、头部企业、重大项目,主动上门、精准招商,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同时,进一步激发“狼性”精神,既当战士、不失时机拼抢项目,又当保姆、不遗余力服务项目,助推项目快落户、早达产。

科技创新驱动,变被动为主动

高质量、高层次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在分析存在不足时将科技创新放在头条,在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时,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26日下午,在南通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于立忠兴奋地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科技创新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大趋势之下,如何在科技创新中争得一席之地,为地区发展、为百姓幸福寻找到创新驱动的更强动能、更高质态?于立忠认为,狠抓科技创新,就要加强体制创新,在组织领导、品牌打造、建强功能平台,引进、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下功夫,持续赋予源动力。要优化政策供给,深入研究企业创新成果社会化运用、支持首台套产品和非标产品、科技创新联盟等新政策,探索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新方式,实现科技创新中更多的“破冰”“破题”。要激发企业活力,通过区分行业和企业,重点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中等规模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梯队,持续营造软环境。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已成为全球经济中最活跃的要素,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省人大代表汤文峰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通过构建适应数字经济的宏观框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科学监管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贡献力量。

“报告把科技创新放到了核心地位。”省政协委员马斌说,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何成为具有行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他认为,只有靠科技创新。“我们的核心目标就是让先进技术快速在全球应用,快速降低输电成本,让神马电力成为全球一流的企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