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黄卫成带队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来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发布时间: 2019-03-08  字体:[ ]

jiaoke128.jpg

3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率调研组赴港闸区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港闸区陈桥街道“十八里河口”和申遗项目艾蓝印染基地,“十八里河口”区域曾经是城市经济肇始与文化发端的发祥地,承载着吴盐上输的集散地与水运枢纽功能。十八里河口古运盐河文化遗产地至今仍保留着最古老的运盐河故道“永兴场运盐河”(今刘陈河),保存下来众多与永兴场运盐河历史相关的遗迹与文化遗存,如今已成为南通市境内唯一还保留着千年古运盐河历史风貌与古村落生态风光的运河口岸。随后,调研组又视察了唐闸古镇大达轮埠码头、福田寺、汤家巷等近代遗存,实地了解了运河文化遗产现状、环境与景观。

调研中黄卫成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形成以运河遗产点为核心、运河河道为线、保护范围为面,点线面结合的条块化运河保护与管理网络;要加强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讲好运河故事,根据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历史风貌和景观管理,保护好运河沿线文物及国家、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特色小镇等文化遗产;要加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的整治力度,把“还河于民、造福于民”作为运河综合保护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大运河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有效保护,展示出“千年运河”的丰富内涵、独特风采和文化底蕴。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徐国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王世瑞、副主任张明莉参加调研。

(应秀梅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