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走进百姓家 帮到点子上市人大机关深化“走帮服”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3  字体:[ ]

    3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第22次党组、主任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市人大机关进一步深化“走帮服”活动提高解决突出问题能力和水平的实施方案》,对新一年度的“走帮服”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要求,在巩固去年“走帮服”活动已有成果基础上,按照市委陆志鹏书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化“走帮服”活动大会的讲话要求,着眼常态长效,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市人大机关“走帮服”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去年以来,市人大机关认真贯彻省、市委要求,常委会各位主任亲自带头,机关党员干部人人行动,深入港闸经济开发区开展“走帮服”活动,真正做到了围绕职能定位,突出问题化解,全覆盖走访,全方位帮扶。我们深入4个村居,入户走访1000余户,收集各类问题158个,制定帮扶责任清单,推动解决了80多个问题,活动成效明显。

    今年的“走帮服”活动,市人大机关重在巩固“走帮服”活动成果,切实推动“走帮服”活动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主动走访、结对帮扶、会商会办、集中活动等工作机制。人大党组领导班子将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以挂钩联系的港开发区和龙潭村、曙光社区、东港社区、新白龙庙社区为重点,每人每年走访调研不少于12次,每次走访调研企业不少于2个,走访贫困户服务对象不少于4个。机关党员干部根据上年度走访情况,每人每年开展重点回访、个性回访不少于12次,都扶困难群众1~2户。同时建立健全走访调研、定期报告、交流反馈等制度。在精准帮扶方面,将重点结对帮扶2~5户贫困家庭和1-2个困难企业(具体结对帮扶对象,待与港闻开发区协商后确定),深入走访调研,分析致贫原因和制约因素,找准问题症结,一户(企)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在精准治污方面,结合环境整治“263”专项行动和“三河三行业”整治,对港闸开发区存在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村养殖带来的面源性污染等问题,每1~2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巡回排查,对一般性问题由走访党员干部会同港闻区“走帮服”工作组和相关部门协商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汇总后交市“263”办统等筹解决,并做好眼踪督査督办。在精准转化方面,根据通燧社区支部软弱、经济薄弱、基础脆弱的实际情况,与港闸开发区党工委共同研究制定帮扶举措。通过综合施策,使通燧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在年内达到40万元,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力得到明显增强。

    庄中秋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服务群众没有止境,要摒弃“停下来、歇歇脚”的想法,沉下心来摸实情,俯下身子办实事,将重点走访与个性回访相结合,积极推动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发展环境在一线优化。二是进一步突出矛盾化解。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效意识,围绕“四个精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调研活动,排摸辖区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寻求破解发展难题、促进民生改善的思路和办法。对去年已经解决的面源性污染治理、贫困居民救助和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要通过到基层“回头看”,进一步运用“走”和“访”的手段,巩固“帮”和“服”的成果。三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把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与深化“走帮服”相结合,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积极听取代表们对于企业生产发展、群众脱贫解困、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凝聚代表履职和人大监督的合力,共同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发展和民生的突出问题。

(程晋乐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