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履行司法监督职能 维护法律权威尊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监督

发布时间: 2018-04-27  字体:[ ]

    “南通市法院执行工作创新多、亮点多,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南通人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有声、有色、有力、有效。”4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委员莫宗通来通调研时,对南通市法院执行工作和市人大的监督工作均给予高度肯定。

    法院执行工作涉及当事人合法权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事关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近年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相关监督工作持续关注,常抓不懈,每年都把法院执行工作作为重要监督议题,纳入常委会工作日程,专题听取情况报告,专题组织视察和审议。

    正确的监督来自于对监督对象的全面了解。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与法院执行局保持经常性的工作联系,不仅列席全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还参与了法院执行工作竞赛等活动,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总体情况和最新动态做到及时关注、全面了解,对其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也能准确把握,提出的相关工作意见建议能够契合执行工作实际,做到“有的放矢”。

    既要正确履行司法监督职能,又要防止干预司法。在多年的司法监督实践中,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对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人大内司委和信访室的同志一般都是先向群众问清情况,然后根据不同类型分别处理。属于对总体工作方面的问题,积极向法院有关部门反馈,并跟进监督,督促改进工作;属于某一类型案件的共性问题,经认真核实后,列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调研视察或执法检查;对于个别案件中反映的违法办案情况,一般是请法院同志介绍具体案件,重在查清事实真相,但不发表倾向性意见。

    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专题视察,通过参观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观摩执行流程,召集部分律师、执行案件当事人及基层法院执行干警座谈等,对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作了深入了解。根据调研视察情况,常委会相关委室起草了《关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对于近年来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等建议。针对社会上对“执行不能”概念的理解偏差,报告中建议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通过典型案例、法律分析等方式使群众了解“执行不能”与“执行不力”的区别,增强社会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对于群众普遍认为“终本案件”恢复难的问题,报告中提出了健全“终本案件”的管理制度,畅通恢复执行机制的建议。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法院系统团结协作、持续努力,执行工作的合力不断增强、力度持续加大、质效稳步提升,案件执结率、执行到位标的额逐年上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评价日渐转向正面,市中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并被省法院确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

    有效的司法监督必须与监督对象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随着我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的方向也从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的单向监督,逐步向督促相关部门配合执行的多维监督方向延伸,相关委室深入推进跨条线协作、跨部门监督,多方协调,合力解决行政败诉案件执行过程中的“软对抗”等新型执行难问题,防止法院判决空壳化,确保行政相对人的实际权益切实得到保障。

(程晋乐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