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省人代会南通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南通人大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27  字体:[ ]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南通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内讨论热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以及于立忠、汤文峰、王海英、李维贤、袁芸芸、翟峰、潘海燕、方宜新等省人大代表发言。大家对报告高度评价、一致赞同,同时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心城市建设、对外开放、基层治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谈打算、提建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史和平,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王雪非参加审议。

微信截图_20210127171307.png

徐惠民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十四五”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体现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动自觉和鲜明导向,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绘就了鼓舞人心的新蓝图、发出了催人奋进的动员令,是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跟全省一样,过去的一年,南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莅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让江海儿女感到无比幸福温暖。全市上下铆足干劲、攻坚克难,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岛,决胜经济总量过万亿,按下出海口建设快进键,推动跨江融合一体化,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徐惠民表示,展望新征程,南通将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这次两会精神,深化“三个全方位”,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围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新提升。

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重点规划建设沿江科创带,着力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持续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级高的产业项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坚持向海发展,着力实现开放门户能级新提升。

全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推动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战略性工程建设,加快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迈进,打造江苏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

三是坚持共筑长板,着力实现跨江融合水平新提升。

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先导,以产业链接、功能协同为重点,深入落实苏通、锡通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上海重大项目、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高水平办好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四是坚持数字赋能,着力实现市域治理效能新提升。

做优做强市县镇三级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五是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新提升。

顺应群众的新期待,实打实办好12类40项民生实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水环境治理,规划建设全线贯通的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王晖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就客观全面、恰如其分,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重点突出、落点精准,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斗志的好报告。他表示,南通仍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阶段,迈上万亿元台阶后要继续在做大总量上下功夫,通过持之以恒地抓大项目,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下一步南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等部署要求,重点聚焦“3+3”主导产业全力攻坚、招大引强,加快推动船舶海工产业重点向高端化转型、高端纺织产业全链条提档升级、电子信息产业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度、强化新材料产业龙头型项目引领作用、促进新能源产业优势提升,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重点产业产值规模翻一番。

新的一年南通将以务实苦干的状态、改革创新的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完善强有力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打响具有影响力的招商品牌,充分发挥开发园区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重特大项目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南通贡献。

微信截图_20210127171322.png

市领导庄中秋、韩方、封春晴、葛玉琴以及南通团其他省人大代表一同参加审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