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图片

小切口”推动“大民生”——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民生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海安市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0-15  字体:[ ]

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作为也在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的力量之源、权力之基、工作之本。今年来,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和重点建议督办为抓手,从小处入手,用实际举措依法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QQ截图20201015111641.jpg

护好群众菜篮子,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初,陈敏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第80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将该建议作为常委会年度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督促政府加大农贸市场改造和规范化管理力度,切实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

为摸清我市农贸市场管理和服务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建议办出成效,市人大财经工委牵头,严格按照“四方联动”(人大代表、相关工委、承办单位、政府办全程参与)的建议办理机制,完善督办工作“四步走”:一是主动上门了解实情。专程到市场监管局了解相关职能工作,听取他们关于全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建议办理工作举措,明确办理要求。二是安排部门与代表“面对面”。带领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赴提出建议代表单位,面对面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同时听取重点建议提出代表对农贸市场管理服务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三是组织代表深入一线调研视察。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实地督查了农副产品批改市场、新华农贸市场、通海市场、永安市场、新桥农贸市场,感受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查看市场管理状态,并对市场的菜品来源进行了解,现场收集市场管理者的问题和建议。四是召开座谈听取代表意见。人大代表纷纷为农贸市场的管理服务支招。建议加大农贸产品检验检测力度,继续做好蔬菜、肉类等食品的把关,解决市场买菜停车难问题,等等。作为重点建议承办部门,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全面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措施落地见效,真正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目前,城区10家农贸市场122项基础设施实施整修提升,新增1000余万元对近60个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所有市场活禽区均进行分离改造;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在二楼停车场设置收费停车系统,在副食品区安装防占道物理隔离设施,并对东西通道排污设施、公厕、水产区柜台、蔬菜大棚、糕点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改;新园过渡市场对停车场等区域进行升级等;泰宁农贸市场更换顶棚;通海过渡市场对店面、柜台及棚顶进行整体翻新;特别是永安农贸市场投资400余万元率先完成整体升级改造工程,景点式打造,引进智慧菜场、食品溯源等系统,放样周边地区。城区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得到初步改善。现在,市民买菜像逛超市一样舒适,相信不久,这样的舒适幸福感将会由城市不断涌向农村。

QQ截图20201015111539.jpg

聚焦电动车充电难题,助力绿色安全出行

随着《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电动自行车规范化管理被提上议事日程。市人大积极响应,将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住宅小区电动车室外集中充电车棚试点建设工作作为监督重点进行推进。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广大群众交通出行和运输的重要工具,关系到家家户户的生产、生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同时电动车的管理也暴露出一系列突出问题。各物业小区内不同程度的存在电动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人车同屋的问题,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要解决此类问题,关键在于小区智能充电桩的的建设。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集城管、规划、消防等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听取情况汇报,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亚曦亲自率队到吉祥水岸、如意紫都、达欣祥和湾等小区进行实地视察,详细了解了小区充电桩的规划、安装、运行、维护、收费标准等情况。他表示,“作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建议和政府正在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势在必行,要强化宣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挥社区居委会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统筹推进充电桩建设,提高充电桩覆盖率,全面满足百姓充电需求。”

市人大环资委作为对口督办委室,在实地视察后第一时间内拿出《关于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建议要强化行政推动,制定出台建设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和投入主体,明确阶段性目标,同时对已建成的设施要加强配套管理。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形成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表示在加大宣传,加强执法力度,培养业主自主自律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资金来源渠道,明确建设标准,倡导社会机构参与充电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充电设施。

目前全市已有吉祥水岸、东港国际、天澜湾、七星国际城等7个小区建设了28处地面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设置了530个充电插孔,每个智能充电桩都支持投币,微信、支付宝扫码和刷卡。小区电动车智能集中充电桩的建设,进一步方便了业主,消除了隐患,受到老百姓的普遍好评。同时,海安的这一做法也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曲福田一行的充分肯定。曲主任表示,该民生实事工程充分展示了大美海安、幸福之城的良好风貌,体现了海安党委、人大、政府的为民情怀和实干精神。

QQ截图20201015111617.jpg

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寄托了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和福祉,建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这是教育民生的最终追求,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监督的重要内容。年初,市人大将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列为精选监督议题,精准把脉支招,努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结合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分解,按照分线对口和适当平衡的原则,根据市人大工作实际,教科文卫工委对教育重点工程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查。多次与教体局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听取情况汇报,讨论推进事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视察,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参与监督,紧盯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

针对视察调研时发现教育资源不够均衡,部分教学设施配备滞后,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突出等问题,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计献策。加大对薄弱学校投入和师资配备。正确处理城市规划与学校建设的关系,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使学校布局和规模与学龄人口分布相适应,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就近入学”,等等。一条条意见建议情真意切,满怀期望,体现着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责任和对教育发展的热切关注。

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围绕代表建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大规模建设,不断调优学校布局,加快实施教育重点工程。2020年安排教育重点工程项目23个,投资约11.8亿元,根据项目推进及实际需要,又新增项目6个。年内投入使用项目12个,其中秋季开学7个,新开工项目4个,启动实施项目13个。海安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增位,教育布局不断优化调整,教育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项项精准之策、务实之举,诠释着政府一步步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坚实脚印。

千秋基业,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关注教育、推动教育发展会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的“焦点”。相信通过代表“发力”、政府“给力”、人大“助力”,“三力”齐发,海安的教育必将实现科学、均衡、和谐发展。(周时兰)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