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图片

实干创新有情怀 争做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记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泉代表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08  字体:[ ]

十几年前,他还是国营企业的普通技术员,几人团队的一个“小头头”,如今,已跃升成为近千人的集团公司老总,汽车连接系统的行业翘楚——他就是崇川区人大代表、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泉。

“为国创业、为民造福”是蒋明泉始终坚持的价值理念,成长在中国民族工业“近代第一城”的南通,受到张謇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的熏陶,很早就在心里播下了为南通民营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种子,正是有了这样强烈的家国情怀,蒋明泉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微信截图_20210408150744.png

拳拳初心显担当,坚守实业报国路

筚路蓝缕,坚守初心。2002年,蒋明泉从南通无线电元件二厂离职创业,成立南通大地电气有限公司,十八年来始终朝着“成为汽车连接系统引领者”这一目标执著前行,先后建成江苏、北京、广西等生产基地,创办了三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总部成为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示范企业,跻身国内电线束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状”“南通市先进集体”等荣誉,蒋明泉本人也荣获了“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崇川区十大民营企业家”等表彰。

坚定信心,共应挑战。“整整58天,没有间断一天。”疫情期间,因抗疫需求要紧急生产3000辆负压舱救护车。大地电气是核心线束供应商,如果不能及时交货,救护车就不能及时前往抗疫一线。负压救护车部件生产时间紧、任务重、成本高,为此,蒋明泉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到生产一线,从早8点到晚8点,所有员工同出同进,不计成本地全力保障3000辆负压救护车及10000多辆医疗运输车线束零部件的供应,圆满完成了前期各项订单,充分展现了企业家代表的责任担当。

微信截图_20210408150802.png

转型升级重创新,勇当改革急先锋

“人大代表给我新的平台,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更要心系社会,履职尽责,关心地方发展。我们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企业发展助推社会发展。”蒋明泉说。

展望未来,蓄势待发。从2016年开始,经过深思熟虑审时度势,蒋明泉紧跟国家政策,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枪、充电保护装置、高压动力传导线束等,积极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发掘企业新的增长点。近几年来,企业科技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仅过去一年,公司申报知识产权5项,蒋明泉个人就有3项。公司先后有8个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80%。未来,大地电气将抓住汽车电子化、轻量化、智能化、网络化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时机,加大力度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企业计划投资1亿元,分5年3个阶段建成“两中心”“一室”“一平台”,即:新能源汽车电控与连接技术研发中心、汽车线束智能装备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新型材料实验室,南通汽车电气系统公共研发平台,以持续的科技投入和创新驱动,夯实转型升级之路。

微信截图_20210408150809.png

关爱职工暖人心,履职尽责强作为

倾听一线,关爱一线。为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蒋明泉在公司大力投入硬件设施建设,对南通工厂宿舍进行提升改造,并提供24小时热水。在集团内部,关爱员工形成常态,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会给当月生日的员工过集体生日,员工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从集团打造贴心企业的温馨实践中,蒋明泉提出《关于强化人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由于建议结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很快在其他企业得以推广。从一线中来到一线中去,除了做好公司内部员工关怀,他还将全公司职工发展成民情信息员,及时从他们那里了解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搜集民情民意、整理酝酿形成代表建议。大地电气总经办主任石艳飞说,“我们公司职工人数多,各种学历层次的职工人数占比都不少。蒋总很善于发挥一线员工的作用,让他们成为搜集民情的重要渠道,并且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先后提出关于教育、人才引留、产业发展等方面议案10余件,其中,2020年提出的《关于对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帮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三板四板企业激励扶持机制的建议》,受到区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微信截图_20210408150817.png

作为张謇开创实业救国、实业兴国发源地,崇川民营经济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区上下正旗帜鲜明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鼓劲,时刻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未来,相信以蒋明泉等企业家为代表的南通企业,将继续以“士负国家之责”的爱国情怀,“独力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胸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缪 晗)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