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词语释义

发布时间: 2010-02-05  字体:[ ]

  △金融超市

  是指由政府牵头,政银企三方直接对接,整合全市银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投资服务的常态化融资服务平台。自2009年8月8日启动以来,已举办5期活动,共协议贷款14.5亿元。

  △江海高速

  是指江都至海安的高速公路。南通段西起泰州白米镇东与海安曲塘镇西交界处,东接沿海高速,全长31.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估算18.5亿元,已完成总投资的72.3%,有望于2010年建成通车。

  △海洋铁路

  是指海安至洋口港的铁路。一期工程西起新长铁路海安站,东至洋口港,途经李堡、小洋口等地,设计标准为国铁Ⅱ级,单线铁路,时速160公里,全长78.4公里,投资估算19.3亿元,已完成总投资的35.5%,有望于2011年4月建成通车。

  △海启高速

  是指海安至启东的高速公路。根据项目建议书,北起江海高速终点,途经如东、通州、海门沿海,南至启东汇龙镇接崇启大桥北接线,全长127.8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估算65.7亿元。

  △通如高速

  是指南通市区至如东的高速公路。该项目已于2010年1月获省发改委批复正式立项。根据项目建议书,南起兴东机场附近,与宁启高速连接,北至洋口港,全长约54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投资估算35亿元。

  △连申线航道

  是指北起连云港,南至上海的三级航道。该航道是长三角干线航道网“两纵六横”和江苏省干线航道网“两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558公里。该航道南通段全长66公里,由通榆河、通扬运河、如海河、如泰运河、焦港河组成,经焦港船闸入长江,投资估算40亿元;起步工程焦港船闸改造已于2008年2月开工建设。

  △超超临界机组

  是指主蒸汽压力为25~35兆帕及以上,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一般580℃以上的机组,具有煤耗低、环保性能好、技术含量高的特点。

  △5个滨海产业园区

  是指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通州滨海新区、海门滨海新区、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

  △“六百六促”招商竞赛

  是指市政府在全市组织的“强化百亿(美元)投资项目跟踪推进促落地、组织百名领导干部赴台推介促交流、开展百位招商人员业务培训促提升、落实百个(市区)业务人员外派驻点促招商、推动百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促转型、锁定百家跨国公司(央企、国企)主动出击促联合”竞赛活动。

  △“江海英才”计划

  是指我市全面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加强高层次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计划。重点是引进在我市优先发展的装备制造、海工船舶、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内,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较强创新创业能力,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各类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从事研发工作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施创新成果转化的各类工程技术关键人才;技术精尖、技能娴熟的高技能人才。

  △万顷良田建设工程

  是指由省国土资源厅提出实施的一项保护耕地、节约用地工程。具体要求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政策为抓手,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的多重目标。

  △服务外包

  是指生产经营者(发包商)将企业核心业务以外的服务流程,依托信息技术,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服务提供者(承接商),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服务模式。包括商业流程外包、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

  △“三资”开发农业

  是指利用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外资)开发农业。

  △四级农业技术推广网络

  是指市、县(市)区、乡(镇)、村农业技术推广网络。

  △农村三大合作组织

  是指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基础上,以各种经济发展要素为纽带成立起来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的简称。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主要以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为主要合作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以土地集中规模经营为合作要素;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主要以农村社区内的资产为合作对象。

  △新一轮农村六件实事

  是指为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的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包括农村人才工程、农民健康工程、为农服务工程、农村文化工程、农村环境工程、脱贫攻坚工程。

  △通沪大道高架

  是指我市城建史上第一条高架道路,也是市区通往苏通大桥和沿海高速、宁启高速的重要快速通道之一。该工程西起通富路,东至拟建的东快速路,全长约4.23公里,双向六车道,标准宽度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约6亿元。

  △清水工程

  是指市政府为加强城市水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于2009年6月启动实施的市区水环境整治工程,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把市区河道建设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河道,实现濠河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四类水平,其他二级河道达到四类水质,三、四级河道达到五类水质,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

  △“大城管”格局

  是指由市政府牵头,市各职能部门和区政府参加,负责制定城市管理的重要政策、措施,研究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协调处理城市管理的矛盾,明确市各职能部门和区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联动机制。

  △“五个一”工程

是指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已由中宣部组织十一届,省“五个一”工程评选已由省委宣传部组织七届。评选对象原来包括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首好歌等五个方面精品佳作。现在调整为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戏剧、歌曲、广播剧、文艺类图书等七个门类。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是指中央在全国政法综治工作领域,授予连续三届十二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的最高荣誉,是对一个城市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状况的最高评定。我市于2009年5月18日获得这一殊荣。

  △两个率先

  是指省委、省政府对南通提出的在全省江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

  △基本现代化

  是指现代化进程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按照《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两个率先”的要求,参照苏南等先进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指标体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我市基本现代化建设分两步走:第一步,用5年左右时间,在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同时,实现以市为单位的总体基本现代化。届时,全市人均GDP超过6万元,城市化水平超过60%,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超过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第二步,到2018年左右,实现以县为单位的全面基本现代化,建设一个“经济更加强盛、科教更加发达、社会更加文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更加优良、人民更加幸福的基本现代化新南通”。

  △第三方、第四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和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第四方物流是指集成商们利用分包商来控制与管理客户的点到点式供应链运作,其最大的优越性是它能保证产品得以“更快、更好、更廉”地送到需求者手中。第四方物流的基本功能有三个方面:一是供应链管理功能,即管理从货主、托运人到用户、顾客的供应全过程;二是运输一体化功能,即负责管理运输公司、物流公司之间在业务操作上的衔接与协调问题;三是供应链再造功能,即根据货主、托运人在供应链战略上的要求,及时改变或调整战略战术,使其始终高效率地运作。

  △森林碳汇

  是指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并固定在植被与土壤当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浓度。

  △六个“千亿级”产业板块

  是指根据我市2009年制定实施的六大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纲要,重点培育的船舶海工及重装备、能源新能源及其装备、电子信息、石化及新材料、轻工等五个千亿级产业板块,纺织两千亿级产业板块。

  △3类各80个市级重点项目

  是指80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续建项目、80个总投资1138亿元的新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3310亿元的前期项目。

  △二次创业、三次创业

  是指开发园区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之后所迈入的两个新的发展阶段。相对于一次创业而言,二次创业更强调招商选资,扩张规模和提升质量并举。相对于二次创业而言,三次创业更强调以制度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

  △三创

  是指创业、创新、创优。

  △三名

  是指名企、名品、名人。

  △充分就业村

  是指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行政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就业率达到80%以上;对80%以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动态消除农村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