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黄卫成带队视察食药监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发布时间: 2018-09-06  字体:[ ]

9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带队视察食药监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视察组实地考察了南通量健贸易有限公司、安利南通分公司和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保健品生产销售企业,听取了食药监局局长张兵关于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作为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食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度高、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们高度关注食药安全问题,提出了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大老年人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学校和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外卖配送人员领取健康证等11条建议,其中人大代表032号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被列市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

近年来,市食药监局推进食药安全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监管,守住了不发生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通过食安城市创建,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治理格局;通过综合治理手段,对农村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桶装纯净水、保健食品、中药饮片等开展专项整治;通过问题导向机制创新,食药应急处置和舆情事件同比下降60%以上;通过发挥职能优势,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通过宣传教育,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逐年增强,社会监督力度持续加大。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食药监局的建议办理工作,表示食药监局非常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程参与办理工作,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并邀请代表参与监督每一个环节,既让代表感受到尊重,也体现了食药监局对民意民生的关切。同时建议要充分发挥新闻、群众和社会的力量,让食药安全置于阳光下。

黄卫成指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既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食药监局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食药安全不是一个单纯的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政治问题。要统一思想,充分发挥政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运行保障等主导作用,不断健全责任体系,督促各部门落实职责,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使监管模式由职能部门“条条”监管向以地方政府为主的“块块”治理转变;要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应对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兴起、统一的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标准缺乏、食药监管的专业人员不多、基层快检能力严重不足、追溯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滞后等新挑战,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防线;要强化跟踪,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参与跟踪督办的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推动问题的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员会主任张明、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王世瑞参加视察。

(应秀梅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