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安市曲塘镇“三度”工作法 助力市镇人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18  字体:[ ]

自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曲塘镇人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三度”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确保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强化宣传引导,实现法律护航有广度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612.png

曲塘镇人大以村(居)为单位,成立28支由资深人大代表、司法干警、村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宣传小组,以《宪法》、《选举法》、《组织法》、《海安市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等为重点,定期为选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服务。为实现全镇选民普法宣传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的办法,做到有声有色。线上通过广播、《古韵曲塘》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等宣传《选举法》及选民资格登记相关办法,在线互动答疑及时解决村民关于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法律问题。线下通过法制宣传栏、村大喇叭、宣传车、横幅、画报、选举公告等方式,营造浓厚选举氛围。此外,还组织宣传小组深入工厂、田间地头,面对面与选民交流,发放宣传资料,提高换届选举知晓率,引导群众关心选举、支持选举、依法选举。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641.png

强化预防保障,实现社会维稳有力度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647.png

9月中旬,曲塘镇下发《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村居提前对换届选举期间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情况摸查上报,侧重排查村民个人、家庭之间或与村组间的群体性矛盾,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在逐一摸排基础上,曲塘镇以村(居)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重点矛盾和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入户提供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法律援助,最大限度解民忧、纾民困、维民权。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652.png

为加强换届选举期间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曲塘镇举办《选举法》相关专题讲座,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通过个别警示谈话、整理“重点人员”清单、警示教育等方式,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各村(居)全面排查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认真核对选民名单,组织有选举权的人员依法有序参与选举,严防出现干扰和破坏选举的事件发生。

强化初心为民,实现法律服务有温度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659.png

曲塘镇人大以“为民办实事”为载体,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日、选民接待日、乡村集市等平台,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现场宣讲政策法规,调动选民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主动性;拍摄制作普法课堂短视频,结合选举中常见问题剖析释法,厘清易混行为,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权利。为确保各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换届选举流程、相关法律法规等,按照组织网络分工,采取包干制,驻村律师包村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在各村(居)普法宣传栏公布联系电话,专人负责选举期间问题举报、相关疑问、矛盾反馈等,不定期到村召开民情恳谈会,及时了解基层选举动态,通过强化监督等方式真正维护选民的政治权利,为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微信截图_20211118111709.png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