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如东县曹埠镇:“五招式”高质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29  字体:[ ]

如东县曹埠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镇选举委员会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力协作,超前谋划,把握重点,破解难题,促使曹埠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亮点频现。

一是“绷紧弦”,提高认识拎思想。

今年初曹埠镇党委、人大就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自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镇人大制定了《曹埠镇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举委员会和工作班子,明确各选区选举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制定选举日历表,明确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各选区也迅速召开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全镇上下统一思想认识、通力协作、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地依法顺利进行。

微信截图_20211129155711.png

二是“张开嘴”,打造矩阵强宣传。

曹埠镇一方面利用传统的宣传栏、横幅、宣传单、音频广播等方式,按照“少聚集、多点位”原则在醒目的位置设置宣传点位,发放宣传资料,让换届选举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春华秋实南大门”、智慧人大小程序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囊括选举政策介绍、选举场景体验等诸多内容,推送到镇村各大微信群里,以通俗易懂的图片和文字让更多的群众熟知和了解。通过将换届选举的信息传达给每一名选民,让他们充分了解选举的各项法律法规,知晓选民的选举权利和义务,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换届工作的关注度、认知度,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确保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修内功”,力求实效重操练。

10月30日,曹埠镇举办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暨第二阶段培训会,镇人大主席王萍、镇组织委员刘佳炜、曹埠镇选举委员会成员、各选区正副组长、全体村干及选举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通过助力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掌握选民登记应遵循的原则、选民登记核对的基本要求、选民登记的方法、如何做到不漏、重、错登,让选举工作人员在各环节都能做到目标要求明确、工作流程熟悉、工作方法熟练,并且都能够妥善处理比较复杂的情况,使大家成为行家里手,做到心中有数,从而为曹埠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迈开腿”,扑下身子优服务。

曹埠镇坚持“早摸底、早宣传、早登记”的原则,将各选区分为大网格、中网格、小网格,发动各村居开展“铁脚板”行动,选择一批知社情、懂业务、能吃苦、负责任的网格员组成选民登记员,通过走访到户、落实到人,摸清选民底数和情况。同时,针对腿脚不便的老人、重病、残疾等特殊群体,曹埠镇人大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村干部、志愿者成立突击队,开展上门服务,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政策解读,对特殊群体给予人性关怀。为了提高青年上班族群体的参与度,曹埠镇还采取“白+黑”模式,利用晚上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实行入户宣传和登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上门过程中,统一使用文明敬语,问清具体情况,规范登记程序。这支队伍,既是选民登记的登记员,也是选举政策的宣传员,更是群众身边的服务员。

微信截图_20211129155853.png

五是“握紧拳”,有的放矢严把关。

选民登记是高质量完成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环节。曹埠镇人大突出信息搜集,运用好户籍、底账多方数据,从源头上保证选民登记“一个不漏”。一是精准摸排比对。曹埠镇人大坚持数据表比对与网格摸底相结合,通过分析人口普查结果、派出所登记户籍信息、上一届登记底册的差别之处,转化为选民登记资料,把人员数据摸清楚,同步请司法机关、医疗机构提供不能行使政治权利的人员名单。二是严格登记办法。曹埠镇人大通过比选上届选民登记办法,把不同之处、增加之处“弄明白”,邀请参加过上届参与起草的同志、经历过上届“实战”的同志一起参加审议,尤其是对政治权力、行为能力等要件的区分方法。三是抓实工作标准。曹埠镇人大十分注意把容易疏漏的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权利的和精神病康复者纳入,对常住人口,新迁入人员,已在本区参加过上一次选举的非本区户口选民,人户分离人员、人企分离人员、下岗人员,长期在外从事经商活动人员,离退休人员,受到刑事处罚但未剥夺或停止行使政治权利人员等多种情形通盘考虑,保证选民应登尽登。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