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如东县洋口镇:党旗领航奋进路 人大助推开新局

来源:洋口镇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28  字体:[ ]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五载春华秋实,五载花红果硕。本届以来,如东县洋口镇党委持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尊重人大职权,切实依靠人大力量,不断强化人大地位,从多方面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力支持。

政治上有地位,方能工作上有作为。洋口镇人大不负人民重托,在重点工作上服务保障全镇发展大局,在监督选题上紧紧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在党的领导下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有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委重视支持,人大监督“有地位”

微信截图_20211028095351.png

2021年2月27日,洋口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形式,确定了2021年度洋口镇为民办实事项目,镇区配套提升、安居乐业保障、路域环境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水绿岸提质、卫生健康守护、教育资源优化、园区水环境整治等8个项目名列其中。洋口镇已连续三年开展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累计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22件。“人大的参与,让党委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政府为民执政更加积极主动。”洋口镇党委书记李健说。

事前征求听取意见,事中、事后主动及时通报。对于民生实事项目,政府职能部门定期向人大专题报告推进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推进、限期办结;对于涉及全局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力求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落实上合拍。

洋口镇党委强化人大基层基础工作,致力打造智慧人大建设。近年来,投入65万元建成1个镇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和6个村代表工作站,为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选民与群众搭建了重要平台。先后制订《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人大代表督查助推“清水绿岸”工作方案》《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推进工作方案》等制度,让代表们明白“干什么、怎么干”。对于“干得怎么样”,出台《洋口镇人大“三优”评比办法》,对优秀代表之家、优秀代表、优秀建议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所有代表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中心工作一同参与、项目建设一同推进、信访稳定一同协调……一直以来,洋口镇将人大工作纳入中心大局,给人大压重担子。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汇报制度,不断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党委决策、政府落实、人大监督的良性互动,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局面。

聚焦经济发展,服务大局“有作为”

微信截图_20211028095406.png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落地实施,是为了切实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效及企业安全意识……”不久前,在洋口镇人大开展的以“支持企业发展、助力争先进位”为主题的视察、座谈活动上,镇人大代表、综合管理局局长张德军为代表们作了《安全生产法》专题辅导。

“专题活动加强了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为助推企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洋口镇人大主席王金泉说。围绕全镇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人大组建方阵,对企业全方位开展“暖心服务”。赴浙江嘉兴港、上海化学工业区参观学习,借鉴吸纳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宣传洋口产业、资源、区位、环境等优势,不断吸引外来资本;深入一线督办项目推进,帮助企业解决在融资用工、转型升级、安全环保方面的问题,督促政府在项目服务、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聚焦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点任务,洋口镇人大强化监督推动,与党委政府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倡导企业界代表发挥资本和管理优势,积极参与“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活动;指导各村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资源,推进“一村一域一品”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代表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监督,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实施重点农田水利工程;组织人大代表与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雪中送炭”、“授之以渔”等方式助力精准化脱贫、技能化致富。

提升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有味道”

微信截图_20211028095424.png

“村里路通了,危桥改造了,甚至连路灯也亮起来了,出门真是方便很多!”“今年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路渠都修建一新,土地平整后流转给种田大户,我能挣两份收入!”“河道疏浚以后,水环境更好了,家门口就能钓鱼!”随着民生实事项目的稳步推进,百姓身边发生了实打实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镇人大对联系项目的全程跟踪督办。

各代表之家每季度以现场视察、座谈、走访联系群众等方式,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对于进展比较缓慢的项目,与责任部门一起探讨加快推进的办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各代表之家及时推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实现了“提”与“办”的良性互动,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洋口镇人大综合运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增强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监督实效——

组织代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秸秆禁抛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广泛宣传《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理念;

针对老集镇区的污水纳管开展连续监督、专题视察和跟踪问效,从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网配套、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运营等方面提出建议;

关注新农合报销、低保动态调整、被征地农民社保等民生保障工作,在开展视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督办教育优化和卫生健康工程,协调解决洋口初中用地手续问题,了解中心卫生院以及校舍改扩建等在建项目的工期安排、工程进度、制约瓶颈、资金落实等情况,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微信截图_20211028095439.png

面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洋口镇人大将进一步夯实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用基层实践诠释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