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安南莫人大:“三问三评”督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来源:海安南莫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2-09  字体:[ ]

“我在这开了40年店,过去一下雨,沆沆洼洼,现在改造好了不仅路好走,我们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确实做了一件大好事,要给南莫镇政府领导点个赞!”1月27日,家住南莫人民西路的66岁商户潘宝金高兴地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南莫镇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人大票决制,以“三问三评”为抓手,督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群众感受到了“民有所呼、政府有回应”的幸福感。

年初问计划评项目立项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041.png

潘宝金点赞政府的事情,要从年初南莫镇人大票决民生实事说起。人民路是南莫镇集镇最早、曾经最繁华的一条道路,也是集镇刍形所在地,修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经几次翻建,加上年久失修,己经越来越不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沿街商户颇有怨言。2020年初,南莫镇人大代表、镇建设局副局长周文忠在镇人代会上,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会场。

与人民路一起被年初镇人代会立项的还有新南河南段改造工程。新南河是一条三级河道,主要断面在南莫村境内,由于长时间淤积,导致该河南段弯曲狭窄,河坡坍塌,水流不畅,不仅影响镇区形象,也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镇人大代表、南莫村党总支书记赵立新在人代会分组讨论时就这一问题提了意见、建议。

原来,南莫镇人大每年对政府拟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都有“计划安排”,而这些“计划”就来自“听呼于民”。

每年人代会期间,针对代表分组讨论以及书面提交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并进行初步筛选,确定候选实事项目后,经过人代会差额票决,产生当年最为紧迫的民生实事工程。

“以前,一般民生实事项目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后,直接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现在,这些实事工程要经过上上下下好几回,围绕人代会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党委政府讨论后,再经过人代会差额票决,做出立项决定”,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说。

民生实事由人大票决从2018年起,已经连续开展三年。

据介绍,2020年,南莫镇经人大票决立项10大类22小项,涉及道路交道、强农惠农、脱贫提升、促进就业、社会事业、便民服务等。

年中问进展评措施落实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052.png

民生实事工程不仅来自人民,实施进展全程接受监督。

南莫镇为民服务中心是2020年确立的民生实事之一,原定于10月底交付使用,由于该工程是由原兴南村居民集中区临街建筑改建而成,雨水落水管道都是按照原来商铺设计安装的。工程进展到8月底,正遇上了多年未遇的雨季,雨水哗哗直流,所有管道需要全部重新规划建设,眼看就要到交工期,加上二次招标等工作,不要说10月底竣工完成,力争年内,尚岌岌可危。南莫镇人大主席吴剑英亲自督办,既要按照程序,也要确保序时,她两三天就跑一趟现场,看进度,及时召开协调会,使得工程在后期得以顺利推进,并在2020年12月29日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

就一些进展不快的项目,南莫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询问以及执法检查。2020年8月,就环境整治问题,镇人大组织了专题询问,相关分管副镇长接受人大代表现场“面试”。

黑臭水体整治推进情况、圩口闸改造、圩堤加固、河道疏浚等工作,南莫镇人大分别组织了四次年中专门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确保相关实事加快进度,按序时推进。

年末问结果评群众满意

微信截图_20210209111101.png

海安市肿瘤医院是南莫当地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由于南莫镇地处姜堰、东台、海安两市交界,前往这里看病的群众接踵而至,每天门接诊人数约200人左右,不少周边县市群众也慕名而来。不过,医院门诊楼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楼板、木门混合结构,随着年代走远,越显破旧,狭小的环境成为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也给群众就医带来不便。

2020年,新建门急诊综合大楼被列为当年民生实事工程。在2020年12月1日组织代表视察民生实事工程活动中,肿瘤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建设工程就是视察项目之一。海安市人大代表、肿瘤医院妇产科主任的刘建华1996年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此工作,亲眼目睹了医院发展变迁,她深有感触:没想到政府这么重视,作为人大代表她感到很自豪。

目前,13000多平米的门急诊综合大楼已经预期封顶,正进入内部装修,在极大改善门诊条件的基础上,新增住院床位100张,总数达到200多张。大楼定在2021年底交付使用。

在12月初,一同被人大代表视察的还有新建的沙岗幼儿园、青墩遗址周边环境提升工程、人民路改造工程以及路桥建设等。

走进9月份刚落成投入使用沙岗幼儿园,镇人大代表、黄陈村妇联主席李银红直呼震撼,她说,乡镇幼儿园如此“高大上”,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绝不逊色县城幼儿园,感觉比县城还要好!

修葺一新的人民路路面宽阔、平整,路牙、道路标线、路灯、路面排水孔都已经到位。道路总共投入500多万元,实现雨污分流,预埋好地下杆线管道,底下,两边的弱电将在2月底前全部入地。

线下抓督查,促进度;线上写建议,评满意。南莫镇人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求广大代表、选民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的评价,并形成专项调研报告,真正进一步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通过‘全周期’‘ 闭环式’监督,让人大监督‘活’起来,推动政府工作‘实’起来,有效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吴剑英如是说。(周存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