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如东人大:聚焦顶层设计 助力沿海开发

来源:如东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11-26  字体:[ ]

江苏省委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将全省沿海地区打造成全省发展的重要轴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引擎。全面建设向海战略先导区,是如东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现实要求,也是实现“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保障。如东县政府委托相关权威机构编制出《“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专项发展规划》初稿,从港口码头、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滨海城镇和海洋生态文明五个领域明确发展目标和考核指标。

微信截图_20211126110755.png

蓝图绘制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全县沿海发展的未来。如东县人大高度重视规划编制情况,专题对规划编制情况进行集中调研,形成专门意见供县政府及规划编制单位落实。一是强调战略定位,彰显地方特色。从中央关于“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从全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新的增长极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打磨全县“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专项发展规划内容,进一步明确规划的战略定位,体现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构建与区域功能定位相适应、具有如东地方特色的沿海发展专项规划,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有序引导各类要素向如东沿海地区集聚。二是强调上下联动,强化规划衔接。一方面,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的主动对接,在上级规划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效应发挥出如东沿海板块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加强与各条线规划的有效衔接,防止出现重复规划、规划盲区,避免基层在落实规划时因为各规划内容之间的不匹配而无法落地。三是强调发展主题,优化民生保障。按照先导性、领引性、创新性的要求,在重点板块、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载体等方面做足高质量发展文章,尤其是在高新产业、新兴业态上力争突破固有基础,谋求新的更大突破,真正体现出发展先导区的要求。牢记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规划对改善民生的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将各项公共服务等作为规划的考虑因素,通过规划的实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四是强调空间管控,严守生态红线。合理确定国土开发强度,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先导区规划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提升空间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表示,关注规划编制仅仅是县人大助力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的第一步,明年开始县人大还将会持续关注规划的完善情况和落实情况,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跟踪问效,全面推进全县海洋经济大发展、海洋风貌大提升,使如东真正成为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规范区、引领区。

(潘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