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安市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四站”融合 推动曲塘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1-30  字体:[ ]

2020年,海安市曲塘镇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以“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为主题,努力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站、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推动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代表履职的工作站。作为人大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和有效补充,不断拓宽工作渠道,为代表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引导代表工作从严从实,推动代表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曲塘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作出贡献。

微信截图_20201130100217.png

加强阵地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站

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包涵覆盖区域的镇人大代表4人,分布在村级事务管理、卫生服务、信访接待等。联络站定期组织站内人大代表在重要路段向辖区内选民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努力成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红色宣传站。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设置醒目的工作标牌,有一个容纳30多人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室。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室内布置《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代表组成情况》《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流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站长职责》《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联络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宣传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室内有专用书橱,有法律法规、人大刊物和政情政务等书籍和档案资料,还配有电视机、电话、电脑等必需的办公设施,接入互联网,以便辖区内选民查阅相关政策和资料。

微信截图_20201130100226.png

丰富活动内容,汇聚最大正能量,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推动站

在镇人大的指导下,组织人大代表以座谈会、定点接待、走访慰问、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多种方式密切与选民的联系,积极助推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

今年,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通过评议司法工作、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方案征询意见、曲小异地重建方案征询意见、切实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收集选民意见,为政府民生惠民实事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大代表王鹤琴积极宣传新冠疫情防疫知识,带领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涌现出来的江苏最美防疫先锋王汉文家庭的成员王群社区医生一起战斗在交通和社区防控的第一线,为曲塘镇新冠疫情的零病例构造坚实的防护网;邀请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督促社区文明殡葬改革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秋国庆慰问特殊困难家庭等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献计献策。

微信截图_20201130100243.png

不断深入基层,搭建“连心桥”,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

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协助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分析整理社区舆情,并向人大代表通报,跟踪了解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和其他书面意见的落实情况。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统一见面日”活动和“民情绿色通道”活动,通过接待选民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收集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于选民提出的问题能答复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少数解决不了的问题再向镇人大反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截至10月中旬,曲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共接待来访群众28人,受理群众意见建议、问题7起,其中涉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相关问题4起,均都现场答复解决。

规范履职行为,完善各项制度,成为代表履职的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有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全面的工作总结。台帐资料规范,有专人负责,各类文字材料和活动影像资料整理、归档及时,《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走访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等记录真实完整,人大代表信息及联系选民卡、代表工作宣传资料健全。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站长和联络员,为人大代表在本辖区履职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工作,协助人大代表开展学习、视察、检查、评议、调研等活动,为代表履职过程中的会务、联系、后勤、服务等提供保障工作。全年组织代表活动不少于12次,每次活动代表参与率达都在85%以上,人大代表在任期内每年向选民述职不少于1次。(黄宝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