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人大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纲要》——融入一体化发展 建设强支点城市

来源:南通人大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29  字体:[ ]

南通“好通”,一通百通。

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沪苏通铁路建成运营。推动南通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大力度推动跨江融合。强化沪苏通合作,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这两天,南通团省人大代表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时,报告和《规划纲要》中多个“南通元素”引发大家热议。

代表们纷纷表示,踏上新征程,顺利跨入“万亿俱乐部”、迎来“大城时代”的南通,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用奋斗的姿态加速奔跑,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跨江向海,打造开放新门户

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十四五”期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南通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内圈城市的地位将日益凸显,城市能级也将进一步增强。在新的平台上与其他强市“同台竞技”,南通想要赢得一席之地,就要在增创优势上下更大功夫。省人大代表尹建勇注意到,《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明确点到南通的重大事项近30处。“我们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的关心重视,对南通未来寄予了厚望。”

微信截图_20210201110626.png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要求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尹建勇代表认为,对南通来说,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首先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通州湾新出海口,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枢纽、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人大代表于立忠说,近年来,海安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战略定位,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站在新起点,海安将进一步发挥好海安到洋山港、宁波港铁海联运的作用,提升海安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频次,更好促进海安及苏中地区进出口贸易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南沿江、宁淮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及张皋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省人大代表何益军表示,如皋将全力配合保障张皋过江通道建设,积极做好北沿江高铁如皋西站路网规划和市域快速路网建设,积极创建省交通强国试点先行区,加快构建“一个江海河联运枢纽良港、两条过江通道、三座高铁站点、五条高速公路”的交通体系。

对标提质,提升城市高品质

强化沪苏通合作,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统筹城市老城改造和新城新区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和高颜值背街小巷……《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未来城市描绘了壮美蓝图,也成为代表们讨论的重点。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下一步要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省人大代表李维贤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十四五”规划,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城建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微信截图_20210201110635.png

北濠河新增人文景点,桂花岛改造融入骆宾王元素

南通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近年来,南通在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好“水”文章,塑造特色滨水空间,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生态、人水和谐”。李维贤表示,要将“十四五”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模样,南通城市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持续推动濠河风景区景观提升、文旅融合,深化沿江生态修复保护,放大五山地区生态修复示范效应,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打造沿江最美生态长廊”。建设长三角北翼区域中心城市,是省“十四五”规划赋予南通的新使命。当前南通正按照“一主三副、一城三片”的空间格局构建中心城区。省人大代表郭晓敏表示,作为城市副中心之一,海门区正加快推动城市向西发展,积极谋划加强与主城区在城市功能、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协同衔接,提升规划、交通、配套等方面与主城区的一体化水平。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规划纲要》提出要“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对此,来自崇川区的省人大代表曹金海深有感触。作为南通的主城区,崇川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同时城市更新任务繁重。曹金海所在的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参与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相关工作。他表示,要将寺街西南营历史街区的地形地貌、街巷机理、历史现状等研究透,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具有南通韵味和城市特色的经典之作。

奋楫笃行,增强群众幸福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最终尺度,也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民之所需,政之所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是“十四五”宏伟蓝图的题中之义。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就业、富民增收、社会保障、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清单”,令南通团代表们振奋不已,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化养老服务指明了方向。”认真研读省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后,省人大代表秦菊香感受很深。她是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的党总支书记,社区的“愉色而养”养老服务走在全市前列。“愉色而养”就是以社区为核心、居家养老为依托、日托全托住宿为基础,加上“医养结合”的特色,让社区的老人原址养老。今年高店社区将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内容,采用社区加机构的模式,试点对60岁、70岁、80岁、90岁的老人制定套餐,把特色养老服务送上门,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微信截图_20210201110645.png

阳光老年公寓

教育是国之大计。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综合育人、实践育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南通是教育强市,如何在新时代放大教育优势?省人大代表吕建认为,要探索新时代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育人模式,让教育回归育人本源。“为国育才,振兴华夏。广大教师要甘当教育事业奉献者,勇当教育改革创新者。”医疗是民生之需。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令来自医疗行业的代表们深受鼓舞。省人大代表方宜新说,一方面,南通要更加接轨上海、拥抱上海,引进优秀的医疗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南通医疗要争做单项冠军,扩大影响力,提高集聚度,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