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如东县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办好民生实事,让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1-08  字体:[ ]

暮霭四合之时,江苏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如东苴镇街道)近海村的大人小孩,就会听从欢快音乐的召唤,有说有笑地走向村头新提档升级的“农民大舞台”,或健身、或跳舞、或散步,好不热闹。

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融入百姓心中,这是该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苴镇街道)人大工委广泛征集意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项目清单”,在全区代表中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干事热潮,代表、议政员们带头为群众办急事、解难事,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扎实推进,让乡村振兴更有温度。

聚焦治水“急”事,留住美丽乡愁

近海村是远近闻名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村。依托养殖产业,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但随之而来的是让大家头疼不已的河道污染。“除了养殖尾水直排入河,还有一部分厨房、冲厕、洗漱等生活排水。”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何恒华坦言,尽管不含工业废水及其他有毒物质,但是这些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长久下去会在河沟内积存,形成黑臭水体,破坏生态环境。

还河水清澈、让村庄变美、留乡愁常驻,村民们愿望强烈。在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征集意见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单”。

为了避免出现“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村里最终敲定了一套完善的方案: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进行河道清淤、河岸共治。他们一方面加强源头控制,建起尾水、污水管网,实行截污纳管、集中收集,让直排问题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建设南美白对虾尾水处置中心、居民生活污水处置站,全村186户家家接通污水管道。与此同时,清除、疏浚河床底泥,减轻河道内源污染;利用旧楼板对河坡进行硬质化改造;在沿河两岸栽种榉树、垂柳等花木。

村里还投入120万元,建设了一个占地7亩的近海公园,包括法治广场、文化长廊、健身设施、公共厕所等,于方寸间为村民营造“诗和远方”。如今,碧波荡漾,流水潺潺,花草芳菲,这样的田园小景在近海村徒步可见,该村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卫生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

关注患病“愁”事,守护村民健康

“降压药在按时吃吗?需要继续服用的降血糖药,我开好了,回头给你送过去……”近日,六旬老人徐林又接到了县人大代表、暖阁村卫生室负责人顾小琴的电话。老人告诉记者,顾小琴不仅是医生更像是朋友,以前自己经常忘记吃药,如今她隔三岔五就电话或者上门随访,跟踪健康状况,在她的管理下,自己的血糖、血压都控制得不错。

慢性病常见的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由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疾病预防意识不强等原因,暖阁村现有1002名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而顾小琴的工作,就是管理这1002名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档案,做好监测、管理与综合防控。

微信截图_20211108094739.png

“对于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很多人误认为不严重、不紧急、不致命,只需按时吃药就行了。”顾小琴说,过去他们一般采取电话的方式随访,但由于患者的认识不足和种种懈怠,慢性病的控制情况并不理想。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顾小琴开始定期上门随访,让村里的慢病患者享受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每次上门随访时,他们都会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糖,对部分血压、血糖异常的病患进行用药指导。“我们不仅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持续跟踪,还会根据每人情况开出油、盐食用量等饮食健康处方及运动处方。”顾小琴介绍,经过持续跟踪服务,村里慢病患者的高血压和血糖控制得到明显改善。

解决种田“盼”事,托起丰收希望

“我希望能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田变大田,方便我们机械化耕作。”“能不能把我家的田流转出去,实在是没人打理。”“我希望把村里的基础设施搞搞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意见时,江庄村村民的心愿大多数与种田有关。

江庄村虽靠近县城,但路网不够发达,经济发展一度受到制约。看着村民的“心愿清单”,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王晖蓉下定决心:一定要打个翻身仗。

微信截图_20211108094748.png

“像我们这样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村,等不来项目,只能想办法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做特色。”王晖蓉理清思路,积极向上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两委一班人不仅深入调查,摸索出“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工作思路,还强化质量监管,建立健全业主+专业监管+群众质量监督员“三位一体”质量监管机制,确保把高标准农田建在农民的心坎上。今年村里共平整土地1500亩,新建水泥路17公里,还新建了车口、农桥、硬质渠,架设了电力线路,形成路通、能灌、能排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

“下一步,村里将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实惠,让高标准农田成为农民的丰收粮仓。”王晖蓉表示。(邱玲玲 周佳慧)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