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体:[ ]

19日上午,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微信截图_20210120142940.png

大会应到代表562名,实到525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是:徐惠民、黄巍东、庄中秋、陈惠娟、孙建华、董正超、黄卫成、葛玉琴。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市第十一届市委常委,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开发区代表团负责人以及有关民主党派主委。

微信截图_20210120142954.pn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惠民主持大会。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奋力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着力深化“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总结一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讨论2021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查南通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并通过有关决议,依法进行选举。全体代表要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求真务实、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

微信截图_20210120143002.png

王晖代表南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希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澎湃动力。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保促稳,着力推动经济走稳向好;攻坚克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精准施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倾注民生,持续增进百姓福祉,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增长4.7%,南通市顺利跨入万亿“俱乐部”。

这一年,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南通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无本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这一年,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一年,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线型确定、即将开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开工建设;这一年,南通交通通达能力实现跨越性提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迈入高铁时代;这一年,城市发展迎来格局性转变,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崇川港闸合并、海门撤市设区,苏通、锡通园区合并运行,叠石桥、志浩家纺市场一体化管理。

王晖说,2020年是南通“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回眸“十三五”——这是坚持创新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这是坚持协调发展,区域格局不断优化的五年;这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这是坚持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的五年;这是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的五年。他还就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分析,表示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王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希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勉励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江苏发展新增长极,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我们将全面、深入、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赋予南通的使命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决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不断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推向前进。王晖说,展望2035年,我市将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初步建成,一个“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通将崛起在东部沿海。王晖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我们将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全方位”工作思路,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更高水平抓好经济运行,集中精力攻项目、扩投资、促消费,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二是大力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让来通创新创业者如鱼得水。

三是持续做大培强实体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活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抢占先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五是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

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七是坚决守护江海生态本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八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福祉,办好12类40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通。

王晖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勤政务实,坚决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

微信截图_20210120143017.png

会议审查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南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南通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在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人员,市十二届政协委员,各县(市)区长,市各部委办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