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人大代表史牧冉: “疫情不退,我们都在!”

来源:南通人大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2-18  字体:[ ]

2月16日,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首次出现0新增,主城区崇川仍然是零报告。一大早,该区城东街道新桥苑社区几户进出买菜的居民看到社区干部们仍是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看通行证、测体温,做巡回宣传,都关切地问候道:“都10来天了,吃得消吗,不歇口气吗?”“疫情不退,我们都在!”领队的社区干部回答说。尽管穿戴严实,还带了口罩,但居民们还是一眼认得出,领队的那个还是那个小史书记。这个春节,她和社区干部们几乎就没离开过社区。

QQ截图20200218170122.jpg

史牧冉所在的新桥苑社区地处主城地段,辖内居民2600多户,常住人口8000多人,近几年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所有社区书记明天务必全部到岗!”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先一天到徐州回娘家的史牧冉接到了街道党工委的“急召令”。“看来疫情严峻,我们必须马上出发,尽快到岗!”她跟父母做了简要解释后便急赶回程。一到家,她便连夜盘物资、理思路、做方案。

QQ截图20200218170414.jpg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史牧冉就出现在社区工作岗位上。8:00整,9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到岗。社区疫情研判、责任区域划分、网格工作流程……短短15分钟的战前动员和部署后,大家便奔赴战位,全力以赴。

家长里短、针头线脑、民生冷暖……社区干部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全天候服务千家万户,干的活包罗万象,被形象称为“小巷总理”。今年34岁的史牧冉大学毕业后已在社区工作了12年,从工作人员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是南通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面对防疫这道新考题,她一再嘱托每个团队成员“以山大的压力,保最大的平安!”大年初四,社区有一户人家5口从湖北随县回来,她马上对这户组织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如何确保隔离到位?如何保障居家生活?这些事都是第一次,谁都不懂。“我来吃第一只螃蟹!”第一次登门落实具体措施和生活安排后,她加了户主微信,天天收集整理关于居家隔离知识的资料及时线上指导;征询户主意见后,对户主生活物资进行代购专送,24小时在线互动、及时回应,让户主全家隔离不隔世,实时有照护。首户隔离期安全结束后,她马上总结出一套隔离流程和过程中的要点事项,形成了“新桥苑”版居家隔离实施操作指南。此后,社区内先后有47户的137名需要居家隔离人员,按照这套流程和实施指南顺利实施了安全隔离,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服务,无一例隔离期间出现异常,无一户因隔离生活受到影响,更没有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新桥苑社区是个老小区,有大小出口12处,接邻着小石桥、新桥北村两个老小区。为有效控制外来输入,严守一方净土,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小区要实行封闭管理。这对仅9个人的社区管理团队来说,是项不得不做但又难以完成的任务。“在数千居民的安康面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说困难!”史牧冉这样给团队下达动员令。她提出开放思路,打破社区行政建制思维,与接邻的两个社区联动联防,按照“科学、安全、有效”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出入口;建立防疫期间社区通行证制度,安排人员轮班在进出口“逢车必问、逢人必测”,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和强力引导社区居民 “非必须不外出”。同时,她广泛发动,先后招募了32名邻里党员、理事长、理事担任抗疫志愿者,一方面在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一方面充实通行卡口和困难居民家庭服务24小时值班力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目前,全民抗疫的氛围已在新桥苑社区形成,越来越多的居民在认真自我防护的同时,还积极加入抗疫大军,每天都有人送消毒水、一次性雨衣、牛奶、饼干、水果等到社区干部的驻点值守帐篷,“我们能这样安全,社区干部们有功!”“我们不图功劳,只求大家平安!”面对表扬,史牧冉代表团队这样回答。

(王君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