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询问县级“河长” 把脉一河“清水” |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问河长”“问局长”推进会暨第67次主任会议侧记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1-20  字体:[ ]

“‘清水绿岸’提质行动督查助推过程中我们发现,仍然存在少数河长履职不到位、问题层层交办的现象,导致有关问题很难得到解决和落实,这种现象怎么解决?”

16日上午,如东县人大召开“问河长”“问局长”推进会暨第67次主任会议,专题询问环节,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翟以圣首先发问。

微信截图_20201120105952.png

“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首先要在村、镇、县三级进一步明晰各自职责……”面对询问,如东县副县长、县级副总河长徐炜接过话筒,他表示,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以及各镇区之间如何传导责任、加快落实,重点在于加强镇村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指导、协同发力,强化水环境的有效整治,同时提升基层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完善相关考评机制、奖惩机制,推动更多资源下沉。

今年是如东县人大开展“问河长”工作的第三年。在如东县人大系统助力小康“五项行动”的“清水”行动中,这项工作从“问河长”向“问局长”延伸,推动属地党委政府和条线部门工作有效融合,助力水环境持续改善。而此次推进会上,“问河长”工作进一步升级,如东县副县长以县级副总河长的身份参加会议,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专题询问。

微信截图_20201120110000.png

此外,如东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四家主体责任部门的一把手局长也都在座。围绕前期“清水绿岸”提质行动进程、整治工作落实、相关问题整改、代表建议意见交办等内容,委员们就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以及配套项目完成期限、如泰运河沿线的排污口整治、网簖和地笼回潮、“两违”整治的进展情况、河道管护长效机制等具体问题直接询问。

把“问询县长”列入人大会议议程,通过法定程序实施监督,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从“河长”到“局长”,再到“县长”,如东县人大“问河长”工作的专题询问既对事又对人,覆盖面越来越广、问题量越来越大、询问对象越来越全,这种监督形式针尖对麦芒,让被询问人有触动和触痛感,避免虚而化之。

微信截图_20201120110008.png

在问询结束后,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评价道,现场互动直指“清水绿岸”推进中的短板和弱项,问题选得准、问得实。“河长”“局长”们对所负责的工作情况掌握充分,对所提问题实话实说,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对下一步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方法,答出了原委、答出了对策、答出了承诺。他希望各位“河长”“局长”以此次询问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直面问题、跟踪推进,切实把会上所提的问题和期望转化为工作实效。

(全媒体记者 周雨霁 曹磊 徐海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