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如东县人大:生命至上 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防线

来源:如东县人大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1-10-14  字体:[ ]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责,近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危险化学品全链条管理水平工作的报告。

微信截图_20211014103755.png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指导下,聚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全链条管理水平,以专项整治为主线,以提升从业者素质为抓手,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前,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委室人员到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调研,走访了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了解各项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建议各监管部门要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处置全过程的严格管理,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薄弱环节监管,特别是要强化道路运输车辆的在线监控和预警,确保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全时段、全流程、全覆盖的安全监管。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源头管理和全链条式监管”“危化品监管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率先实施化工企业积分制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监管质效”展开充分的讨论,并针对我县化工企业较多,安全隐患较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零散等问题提出建议意见。

微信截图_20211014103805.pn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指出,安全生产大如天,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安全生产领域薄弱环节,全面梳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堵塞漏洞。要雷厉风行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隐患不排查就是事故”的理念,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早消除,全面、系统、准确地制定好应急预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顺应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坚持改革强“安”、科技兴“安”、依法治“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昌龙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危化品全链条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形成问题清单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相信通过此次县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为生命至上倾注人大力量,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和危化品全链条管理水平取得扎实成效。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