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发挥引领作用 擘画富民篇章——记海安市雅周镇人大代表吕蕴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1-09  字体:[ ]

炎炎夏日里映衬着一张张通红的脸庞,颗粒大的汗水里蕴含的是丰收的喜悦,6月是小麦丰收的季节,白天一台台收割机在农田里不停运作,晚上七八名村干部在烘干房里扬锹挥汗。看着谷仓堆着的满满的粮食,海安市雅周镇人大代表、海安丰乐谷物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庞庄村党总支书记吕蕴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

微信截图_20201109175513.png

抢抓机遇,他是改革路上的冒险家

海安市雅周镇庞庄村,地处海安市西南角,与姜堰、泰兴隔河相连,全村总人口5432人,耕地面积6248亩,是一个不靠集镇,不靠道口的纯农业村,也是“十二五”期间南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薄弱村。如何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摆脱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是吕蕴一直在追求的事业。

2017年,雅周镇率先试点南通市现代农业试 点镇创建,镇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村集体创办农业合作社,结合之前了解到农村里多数群众因为缺少劳力种田收入低,不愿继续种田的意愿,吕蕴即刻召集村里其他三位村干部商讨,决定在全镇率先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由7名村干部牵头经营(其中四名镇级人大代表)。但是铺面而来的是满满的质疑声,部分群众不愿意接受土地流转的新形式,成立合作社所需购置大型机械、兴建烘干房等资金不足,后续用工、专业人员的聘用及管理,自然灾害、销售渠道等风险无法预知,但是这些都没有成为吕蕴退缩的借口,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承诺,靠着一股庄稼人的韧劲,他带领村干部在一片质疑声中干起来了。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他利用人大代表根植于人民,来源于人民的优势,与本选区的代表们组建宣传队,向选民宣传土地流转优势,调停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矛盾纠纷120余件,同时带领村民代表到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学习土地流转的先进做法,通过党员活动日进行宣传引导,让群众了解土地流转经营实质,进一步调动多数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仅20天时间,一次性流转土地3223亩,签订土地流转协议993份,土地流转率达85%。

微信截图_20201109175523.png

不畏挑战,他是小康路上的领跑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自觉肩负起脱贫攻坚战的重担,做好小康路上的领路人。”吕蕴表示,“我们人大代表是农村最基层人民的喉舌,肩负着带领全村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责任。

为切实做好土地流转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帮助参与流转土地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庞庄村建立“土地流转+就业”扶贫模式。海安丰乐谷物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以来,优先安排低收入家庭户和低保户到合作社务工,三年来,共有五户低保户家庭户通过进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17户低收入家庭户通过进合作社务工每户增加收入平均达3000元以上。在吕蕴的协调下,78名流转土地的农户被吸纳入种植大户处帮助除草、施肥、打农药,平均每天可以增加收入100元。

2018年以来,吕蕴带领村集体一班人,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努力推动人大代表履责尽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容共促,三年来全村共流转土地3223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5万元,增加群众收入20万元,由吕蕴领办的“海安丰乐谷物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接受南通市”三个全覆盖“工作考核,获得南通市一等奖,获评“江苏省示范合作社”称号。

微信截图_20201109175530.png

共建共享,他是强村路上的奉献者

作为代表,他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发展成效。经合作社理事会共同研究,决定将合作社收益50%用于庞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庞庄村,每家每户门口的菜地都围上了护栏,油亮的青菜在护栏里恣意生长,配上白墙红瓦的民房,颇有几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味。村里39个组水泥路硬质化已经全部到位,直通村民家门口,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近两年里村建设标准化农田,修建了硬质灌溉水渠4500米、修建硬质排水渠2500米,建硬质机耕道路2600米、老车口改建7座。村里新增路灯200盏,投入15万元在道路两侧进化绿化,美化栽植桂花树2100棵、梨树2100棵,生态环境大大改善,为让村民在闲暇之余有一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投入20万元新建绿地小游园3200平米。“发展的成果就是要让群众共享啊!”看着变化巨大的村子,吕蕴欣慰而又自豪地笑着。

微信截图_20201109175536.png

吕蕴以对选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职,敬业奉献,带领全村农民增收致富,为多元化拓展富民空间,长效化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准化打好脱贫攻坚战,谱写出海安乡村振兴战略的庞庄篇章。(陈卫菁)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