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最是一年好风景 又见硕果盈满枝——2020年如皋市各镇、街道人大工作剪影

来源:如皋人大人代委  发布时间: 2021-01-13  字体:[ ]

春华秋实又一年。回望2020年,对于十七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各镇(街道)人大工作来说,也是精彩纷呈、琳琅满目的一年。正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道健在12月17日召开的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上所说,“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中心工作转、围绕监督职能转、围绕服务代表转,依法履职尽责,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113162025.jpg

如皋市2020年度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

视察调研,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2020年1月中旬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吴道健主任向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发出响亮号召:要紧扣发展大局、紧贴人大工作、紧盯群众关切,围绕“三做一建”和本镇(街道)各阶段的工作重点,选择工作主题,鼎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贯彻实施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江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低效用地盘活、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业发展、教育品牌创建、村(居)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六个专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结束后,认真组织撰写视察调研报告供镇党委决策参考。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了贯彻新发展思想,谋划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思路,如城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精心组织开展调研月活动。11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十三五”发展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围绕“十四五”规划、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实际,以题选人、以人选题,分解落实调研课题任务,经过近一个月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4篇。

七、八、九月,高温、高湿、多雨、台风,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的季节。东陈、磨头等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所属人大代表顶烈日、冒风雨,对辖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落实、问效果等方式实施视察调研,提出的“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加强监督,助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对此,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12月出台了《关于在长江镇、丁堰镇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开始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工作实践。

长江镇人大将人大代表建议权、监督权、票决权广泛运用到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全过程。年初,各代表组结合调研月活动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经过分类筛选、反复论证,初步形式了20条群众期盼度高、可操作性强、社会效益好的候选项目报人大代表集中票决,最终确定了基础设施投入、人居环境整治、教卫事业提档升级等10项16条民生实事项目。年中,将所有民生实事项目按类别细化分解,交由三个专业代表组进行全过程监督推进。科学合理的分组、横纵到底的全程监督,不仅有力保证了代表行权履职,更有效发挥出了代表的行业优势,较好解决了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疑难问题。截止11月底,所有的民生实事项目均已质效并举实施完毕。年底,以代表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同时票决来年民生实事项目,促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循环运转并逐步形成常态,真正焕发出了制度刚性和应用活力。

丁堰镇人大主席团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听取群众意见,共筛选出16件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事项。1月20日,丁堰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采取票决方式,票选出2020年镇政府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将民生实事项目由“领导拍板”向“代表票决”、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年中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们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询问中,代表们开门见山、发问有力,参与应答的政府领导回应诚恳、解答详实,有力推动了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摸清短板、明确举措,更广泛地动员和凝聚全镇力量,围绕目标,突破难点,确保如期完成人大代表票决的实事项目。

6月12日,中共如皋市委批转了《中共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在街道建立选民代表议政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这一文件要求,如城、城北、城南三个街道在代表构成上注重广泛性、在议政方式上突出多样性、在建议交办上体现及时性,精心打造了发展共商、民生共议、难题共解的基层治理新模式。7月底,三个街道相继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全面建立了选民代表议政会制度。议政会议期间,三个街道共收到建议、意见159条,有事关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关键小事”,充分体现了选民代表的民主参与热情。各街道人大工委牵头对意见建议进行督办,邀请选民代表参与督办活动,让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接受群众检验;对办理效果不明显、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进行二次办理、跟踪问效,实现“问题能解决、代表有动力、群众能认同”的良性循环,激发选民代表的履职热情。

突出主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担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神圣使命。2020年,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紧紧抓住加强联系、发挥作用这两个关键环节,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激发代表履职尽责热情,较好地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

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丰富而有成效。2020年,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常态化抓好每月10日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据初步统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参与接待日3276人次,接待、联系群众5784人次,收集并交办处理群众意见3658条,其中1822条得到及时回应、已经办结。通过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参加会议、学习教育、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督办建议、开展评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人大代表履职的作用和实效进一步显现。

战“疫”中,勇当先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闻令而动,迅速动员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九华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和要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带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一线、坚守在一线,交通卡口、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都有人大代表奋战的身影。如城街道红色代表之家的所有人大代表全员上阵,发放宣传资料、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做好居家隔离检控工作。丁堰镇的倪张根、长江镇的周晓遵、磨头镇的周红梅等人大代表,在第一时间向湖北及我市医疗卫生、慈善机构捐款、捐物……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战“疫”防控期间累计捐赠折合人民币约3000万元。一双双援助之手,一颗颗爱心涌动,代表们的善心义举,扮靓了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美丽风景。(冒燕 石锦)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