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群策群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 南通五级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建设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 2020-12-04  字体:[ ]

“我是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东,请南通市发改委介绍一下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情况。”12月3日,作为南通市人大助力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十项举措之一,“五级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议案建议督办暨投资洽谈会走进通州湾,现场督办2020年南通市人代会1号议案《关于推进“大通州湾”建设、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议案》。

微信截图_20201204111254.png

规划建设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助力“大通州湾”开发建设,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南通市人大推出助力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十项举措,市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决议》。年初,南通市人大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通州湾视察调研,在省人大《代表之声》专刊上发表《关于加快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几点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全国“两会”召开前,南通市人大请在通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大通州湾”开发建设进行调研,与省内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深入实施江海联动开发、加快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建议》。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对凌屹等1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该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书面答复,明确将新出海口建设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开展围填海。

微信截图_20201204111304.png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南通以‘大海湾’思维统筹推进沿海4个港区一体化发展,‘大通州湾’开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等重点工程开建、三夹沙国际汽车物流港开港运营,中天绿色精品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落地。”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建委主任陆卫东向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介绍,“大通州湾”力争到2025年,建成20万吨深水航道,货物吞吐量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500万标箱;到2035年,建成30万吨深水航道,货物吞吐量3.5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达1500万标箱,临港产业产值达1万亿元,集聚城市居住人口50万人。

微信截图_20201204111348.png

通州湾开发建设的火热现场让人大代表倍感振奋,他们纷纷为通州湾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党校基本理论和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赵园园建议,“大通州湾”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在主动融入江苏、长三角、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自身的协同发展,4个港区握指成拳、一体共生。

新帝克单丝新材料项目、龙信新基建项目……经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牵线搭桥,当天,5家人大代表所在企业与通州湾示范区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50亿元。至此,南通各级人大代表中已有17名企业家投资通州湾,总投资额将突破150亿元,展现“开发通州湾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

微信截图_20201204111356.png

“港口报批层面很高、协调难度很大,按照一般速度,2年左右才能走完报批流程,之后再逐步推进码头泊位等基础建设。但‘大通州湾’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担当,用很短的时间取得了全方位、决定性的突破,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创造了深水海港建设的‘通州湾速度’。我们应该给通州湾人点赞,为通州湾人喝彩!”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支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新出海口建设,在安排明年工作时继续将助推“大通州湾”开发建设作为重点。希望各级人大代表继续围绕“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献计献策、持续助力,特别是代表中的企业家,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张謇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以更大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资通州湾,续写创新创业的时代辉煌。(徐超)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