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州区石港镇推行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 2018-01-31  字体:[ ]

    

    “大会主席团根据计票结果,按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以下十个项目为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十个项目是:农村路桥工程、农村河道整治工程……”1月27日下午,在通州区石港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农村道路、农村桥梁、绿化工程、老镇区环境提升、安全饮水、幼儿园等十多个方面。人代会期间,78位镇人大代表审议了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进行表决,得票数最高的十个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标志着,该镇在我区率先“试水”人大代表票决为民办实事工程顺利落实,实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由党委政府拍板变为人大代表票决,政府“为民做主”也变成了“让民做主”。 

    “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票决镇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仅仅是整个票决制的一个过程,事前的准备,事中的组织和事后的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前后准备了4个多月的时间,才有了今天的这一结果。”石港镇人大主席吴广进说。去年10月份以来,石港镇人大根据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着手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各项工作。在成立镇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发放工程项目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公开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共征集到实事工程信息30多条。2017年11月初,领导小组将征集到的实事工程项目信息进行汇总、整理、筛选,根据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综合考虑财力等多方面的情况最后归类形成12项实事工程建议项目。先后经镇党委书记办公会议、镇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了初步备选项目;2018年1月15日,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对征集到的建议条目和党政联席会议上最终提出的意见进行逐条分析,充分酝酿,确定了2018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候选项目12项,并决定将这12项实事工程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过去没有票决,每年镇政府也在为民办实事,但群众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往往只能在事后反映,一般比较难落实。为民办实事有时办不到老百姓最需要的点子上。”镇人大代表、江海村党总支书记蒋汉荣和镇人大代表镇永忠在小组审议时说。其实,为了搞好这次票决,石港镇人大不仅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而且充分调动代表积极性。在人代会前,镇人大就通知各位代表积极联系选民,掌握百姓需求和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为审议和票决做好准备。票决过程中,先由代表队召集人会议征求对实事工程票决制项目建议名单的意见,再交由各代表队进行酝酿。然后由主席团会议通过《票决制办法》(草案)并讨论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再由各代表队讨论《票决制办法》和工程候选项目。随后,由全体会议通过《票决制办法》和监票人名单.最后由78名实到会人大代表从12项备选项目中票决产生10项工程。

    每年为辖区百姓办一批为民办实事工程已成为近些年来区镇两级政府的惯例,被称为“民心工程”。然而,有些“民心工程”老百姓不是特别认可,或是认为与己无关,称之是政府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而代表票决制决定为民办实事工程改原来“由上而下”为“由下而上”,既能让老百姓充分参与进来,也能让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落实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石港镇人大“试水”为民办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其意义在于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的民意,开辟了让民做主的新途径,体现了基层民主的新探索,落实了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更是推进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促进政府工作和群众意愿一致性的有益尝试。此次票决,不仅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的决定权,在最基层的民主中彰显了法治精神,而且也体现了镇人民政府量力而为的科学态度和尽力而为的敬业精神,项目真正实施到位必将使全镇人民有普遍的获得感,对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产生积极作用。

(徐建锋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