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人大代表薛建明:戮力同心打好农村防疫战

来源:人代委如东人大办  发布时间: 2020-02-20  字体:[ ]

“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大年初二开始,江苏省人大代表、如东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的声音每天都准时从村里的广播传出来。

群防群控,夯实责任主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肺炎爆发正值春节,春节又是务工人员、在外大学生返乡高峰期,因此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牢筑农村地区疫情防线,是保证全国防控布局“一盘棋”的关键之举。

作为省人大代表、高前村党委书记,接到通知的薛建明放弃休假,立即带领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一户一户地走访,一家一家地询问,只为保证全村情况明、底子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高前村已对疫区回乡重点人员、外省来村人员、本村微小企业外地务工人员等实行全员登记及追踪监测,确保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截止到2月10日,全村18名居家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同时,为了避免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本村人员非必要外出,高前村村干、村民志愿者等迅速行动严控本村道路进出口,在各路口实行24小时轮班蹲守,对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测量、情况登记,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严阵以待 提升防护意识

然农村居民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但仍有部分群众心存侥幸,自我防护意识不到位,另外受乡土情结影响,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走亲访友、举办酒席现象更为普遍,因此要用好“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方式,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的认知和警惕,构筑农村地区严密防线。

大年初二开始,为了让本村居民深刻认识疫情带来的严重危害及疫情防控的重要影响,薛建明一班干部除了每天在微信群里总结防控经验,讨论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外,更是不讲条件、不畏风险,带领村工作人员、卫生室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冲在防控第一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一封信、宣传单等资料,在全村范围内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利用高音喇叭、流动宣传车循环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本土方言,做好宣传全覆盖,帮助村民树立正确认识,真正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另外,为了从源头杜绝集聚活动,高前村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红白喜事宴请活动管控,与厨师签订责任状,对农村厨师进行提醒、教育,保证农村厨师在此期间不承接各类农家宴。

点面覆盖,关注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因其就业门槛低,吸纳能力强,占据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目前高前村共有1400多村民在当地小微企业就业,因此抓好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举措,减少因企业复工带来的人员集聚、流动,避免交叉感染、疫情扩散更是重中之重。

接到上级通知后,薛建明带领村组成员迅速响应,在全村转发《致双甸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建议所有用工单位推迟复工生产;第一时间对接镇班子成员、工业线、城建线人员,重点对沿街商铺、辖区企业逐户走访、宣传,深入有外地工人的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排查;建立本地小微企业群,利用网络发布《双甸镇2020年春节节后企业复工须知》《企业复工表》《非疫区返双甸人员通行流程》等相关信息,确保企业明确复工要求,认真落实“五个不得”“六个必须”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高前村已对48家小微企业全部排查到位,并对有外地工人的企业逐一登记在册,安排专人管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坚信此次疫情的爆发也是一次对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检验,体现着农村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综合治理能力,他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带领高前村做好中国基层疫情防控网的那“一针一线”。作为省人大代表他表示此次疫情进一步凸显出医护人员职业的危险性,希望日后能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职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爱医务人员,运用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同时为年轻人学医从医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