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海安南莫人大:同心同向 当好乡村振兴“五大员”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10-18  字体:[ ]

完成“乡村振兴代表大走访”1000余户,收集建议、意见46件,解决问题17个……今年以来,海安市南莫镇人大开展“学好百年党史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关注农业、走向农村、贴近农民,主动聚焦乡村振兴中的新现象、新趋势、新问题,当好乡村振兴“五大员”。

当好惠民政策的宣讲员

政策宣传到位不到位,直接影响政策的落实。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各类履职活动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方针政策、基本要义、科学内涵、制度措施传递到农民群众中去。“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推进、系统谋划,着力解决好乡村人才集聚、经营主体发展、村营经济繁荣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上级精神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在南莫镇首届“乡村振兴科技文化集市”活动上,海安市人大代表、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结合今年年初颁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和6月正式实施的《乡村振兴促进法》,紧密联系南莫实际,就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行了宣讲。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与党委同步、与政府同向,营造上下同心、合力同拍的良好氛围,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尽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微信截图_20211018164708.png

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

“陈队长,今天我们到你家来想听听你们一家对新农村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镇人大代表、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吉小玲深入农家,开展“乡村振兴大走访”,倾听群众的心声。知情才能诉情、知政才能参政,知情知政,才能准确反映群众意愿,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与选民联系密切的有利条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及时将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以代表意见建议形式反映上来,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地获得感、幸福感。唐庄“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深入走访、调研唐庄村发展现状,探索生态发展新路径。代表们认为,要把流转出来的土地建设成为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村体验游、农业休闲游等新业态,既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又促进了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

当好产业发展的领航员

产业兴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首要任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领域内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采取组织协调、示范引导、现场指导、投资兴业、项目服务、技术普及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镇人大代表、为民服务中心主任黄荣俊立足本职,多次赴河南等地招工引劳,为本土产业积蓄发展后劲;镇人大代表、朱楼村党总支书记仇曙华聚焦新兴产业,学习直播带货,依托“抖音”等平台,推销本村“美都8424”西瓜,帮助瓜农打开销路,增加收益;海安市人大代表王生本动态关注柴垛村“初心”农场的运营情况,以一名“志愿老农”的身份,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11018164722.png

当好文明新风的示范员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在选民中有较高的威信,各级代表争做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的带头人,主动创建“最美庭院”,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传播人,通过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促使乡村好习俗、好习惯、好风尚的文明乡风和良好家风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每月17号的“全民清洁日”活动,整治室外卫生死角49处。15名代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22名代表主动开展“送讲党史暖耄耋”志愿活动,围绕志愿服务“五个一”(即送一套党史书籍、送一场党史微宣讲、听一段红色记忆、唱一首红色歌曲、为老党员打扫一次房间),用心用情送学上门,为90岁以上的老党员送去党史精神大餐,服务老党员28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微信截图_20211018164745.png

当好工作落实的监督员

镇人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三问三评”为抓手,督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年初问计划评项目立项,票决通过镇政府“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季度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专项监督,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项目施工进展,对实事项目的预算执行、时间节点把控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结合全镇首届“乡村振兴科技文化集市”,通报年中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5.62万人在线收看。围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及镇级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组织召开“代表‘考问’河长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询问会。查找问题10余处,对5个具有典型性的问题进行重点询问,力促镇政府相关部门迅速整改。6名人大代表被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测评组成员”,每月对创建工作查找问题、测评打分。持续监督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定期“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