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擂响“开春鼓”吹响“集结号” ——如东人大深入谋划全年工作,以奋进姿态开局"十四五"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6  字体:[ ]

近日,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昌龙到会讲话并对新一年人大工作提出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人大各委室负责人、各镇区街道人大干部、县镇人大代表等集聚一堂、集思广益,探寻做好开局之年人大工作的良方。

微信截图_20210306111403.png

开拓创新,新思路促工作更上层楼

善弈者,谋势。在年初南通市人代会上,市委徐惠民书记勉励如东“继续保持快进势头,跑好新赛程,实现新作为”,中共如东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也叫响了“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无不激励着如东抢抓机遇,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勇攀高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县十七届人大履职收官之年。如何谋划全年工作?如何在依法履职上取得新进展?如何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站在新春开局的重要关口,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必须思考的问题。

“必须坚定把‘创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一大关键词。”陈昌龙在讲话中给出铿锵有力的回答。

创新必须把握方向原则。如东人大始终坚持在县委领导下研究工作、行使职权、开展创新,既注重解放思想,推动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适应新时代,又坚持稳妥推进,在法律框架内探索创新,力求改革创新的举措切合实际、解决问题。

创新必须激发基层活力。创新的活力来自基层、来自各级人大代表。近年来,如东县人大设立人大工作创新奖,鼓励镇区街道人大在工作实践中快人一拍、先试先行,打造了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人大特色亮点。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注重研究、总结、提炼、规范基层改革创新经验,才能从整体上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创新必须强化制度支撑。制度创新既是突破口,也是巩固创新成果最有效的载体。今年,如东人大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健全人大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改进完善执法检查方式,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人大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反馈机制等,以制度创新引领和推动实践创新。

崇实唯实,向实处抓关键攻坚发力

“聚焦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不‘散光’,聚焦年初确定监督目标不断线,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不偏差。”

新一年工作如何攻坚发力?在此被一语点破。人大开展各项监督助推工作不应片面求急、求快、求大、求全,而是要抓住县委高度关注、政府正在推进、百姓呼声强烈、对如东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领域下功夫。唯有往实处想,向实处行,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有力助推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体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发展主题。如东人大主动融入重大项目建设、“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规划编制、“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等中心工作,在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上,也将有更细更实举措。

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刻彰显着人大的民本情怀。今年,如东人大要继续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学前教育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劳动就业等一批民生议题作为关注焦点,持续为民生发声,坚持为人民监督,密切与群众联系,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汇聚民智、体现民意,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在深化法治如东建设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人大的核心职能和重要实务。今年,要围绕南通市地方立法实施工作,对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农村环境整治等情况开展调研;强化“法律巡视”,以现场问政、专题询问等方式对政府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开展执法检查;开启“八五”普法进程,持续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进程,如东人大始终砥砺前行。

担当作为,明责任增信心再启新程

“厚重的答卷不会凭空而来,要靠担当实干书写。”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爬坡上坎,攻破难题,关键在于落实。

新的一年,全县人大系统和每一位人大干部、人大代表都将把握好新要求,担负好新使命,进一步激扬“狼性”精神,锤炼“牛劲”品格,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履职尽责。

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推动担当作为的首要前提。既要创新融合监督模式,催生“视察+询问”“审议+测评”“调研+评议”“执法检查+质询”等人大监督新路径,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更要在监督效果上持续发力,对相关工作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灵魂,只有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摆在突出位置,才能为实施民主监督汇聚强大合力。今年,如东人大将全面启用“智慧人大”平台的互动、计分、考核功能,形成代表发起、人大跟踪、进度展示、结果评价的监督推进新机制,并以换届为契机,严把人大代表“入口”的政治关、素质关,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

春寒料峭,遮不住如东人大洋溢的工作热情,新一年的美好画卷已在春光里徐徐展开,鼓舞人们满怀信心,奋勇前行。(陆昊 高山)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