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赴京参会的在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不负人民重托 传递南通声音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8  字体:[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即将开幕。近日,在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座谈会上表示,他们一定会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把南通发展的亮眼成绩带上两会,把更多的南通声音、群众期盼带上两会,提交高质量的建议议案和提案,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微信截图_20210308082052.png

履职尽责,彰显南通风采

“我们这批全国人大代表是2018年当选的,即将参加本届第四次会议,履职时间也有3年多了。”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凌屹说,自己深切地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代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市委精心组织和安排代表活动,每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组织座谈,为代表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履职的3年多时间里,8名在通全国人大代表始终牢记嘱托、履职尽责,认真撰写提交了一批议案建议,为南通发展贡献了力量,彰显了在通全国人大代表的风采。凌屹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南通的“高光时刻”,大事多、喜事多。对于代表来讲,讲好南通故事,传播南通声音,积极地推介南通、宣传南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代表要继续牢记嘱托,认真地履职,忠诚地履职,把南通发展最急迫的事、最重要的事,以及事关长远的事带到全国两会,为南通争取更多政策、资源的空间和支持,为南通勇当“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贡献代表委员智慧。

微信截图_20210308082111.png

“作为代表,我将履职尽责,传递南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说,为了参加好会议,他提前围绕疫情传播防控、网红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营造公正法治环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准备提交相关建议。参会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时,自己将坚守国家高度和人民角度,做到认真听、仔细记,认真审、严肃议,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提出有价值的观点与解决方法,体现南通代表履职行权的高水平。“今年我计划将精准环保管控和优化热电联产能源结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带到会上,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是一名企业负责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专项视察、座谈、学习、调研等活动,并就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提升生态园林品质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会议期间,自己一定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宣传推介南通,为南通摇旗呐喊、增光添彩。

身体力行,讲好张謇故事

座谈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通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南通博物苑和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南通博物苑里,代表们边走边看,认真聆听张謇先生的生平介绍。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事迹令他们动容不已。

微信截图_20210308082121.png

“在南通博物苑走近张謇、了解张謇,意义非同一般。”全国人大代表刘璠说,看南通,就是一山、一水、一人、一城。一人指的就是张謇。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张謇先生是一位十分伟大的人物。对南通人来说,张謇是我们的骄傲,更是学习的标杆。作为一名南通籍代表,在全国两会上讲好张謇故事,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自己责无旁贷。

“我是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更应该把张謇企业家精神学深学透、发扬光大,做到知行合一、率先垂范。”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在张謇企业家学院参加培训,感受很深。她说,学习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企业家的殷切期许,也是每个企业家要身体力行的责任担当,“要让浓烈的家国情怀成为南通人大代表,尤其是企业家代表身上的深刻印记。”南通大学源自张謇先生1912年创办的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和南通纺织专门学校,在张謇研究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传承弘扬张謇先生的精神,南通尤其南通大学要走在前列。”在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精心准备的9个提案中,关于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的就有两条。他建议,把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国家统编教材,将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和张謇教育史馆等列入全国大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将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支持南通大学创建以张謇研究为鲜明特色的一流大学,引领学习、研究张謇的热潮,使张謇企业家精神深入人心,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308082129.png

勇担使命,踊跃建言献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发挥好代表委员作用,在新征程上起好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让“十四五”宏伟蓝图成为现实?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精心准备本次参会的议案、建议、提案,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福祉而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由人民选出的代表,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我感到非常荣幸。”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这次精心准备了近20条建议。在经济民生方面,他建议,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医养行业,构建多元化医养格局;加大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监管;强化城市群、都市圈建设落地等。针对建筑创新,他建议,要优化光伏建筑、保温技术利用,推广低碳、健康住宅,设置支持建筑行业的科技创新奖励,以工业化推动建筑业发展,加大建筑工人产业化培训等。在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方面,他还就加强国土集约利用与高效建设、提高生育率、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差异化管理和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提出了建议。

微信截图_20210308082137.png

“作为代表,要有为民情怀,建言要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撰写了7条建议,涉及“直播带货”、实体商业发展、严控网络游戏等方面。最近两年,“直播带货”已然成为电商平台新模式,但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产品来源渠道不正等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对此,她建议,继续加大对“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监管,督促直播平台主动承担起对主播的管理职能,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更好地规范“直播带货”的网络消费环境。她还呼吁,国家要强化管控网络游戏,进一步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养老服务是民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从事养老行业多年,一直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建言。她说,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除了法规政策、社会投入、管理体制等原因外,养老服务人才短缺也是重要的原因。为此,她准备在会上建议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如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岗位体系,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培训制度,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切实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支持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等等,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