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通州区人大通过《决议》 助推“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

来源:通州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1-15  字体:[ ]

污染防治有担当,持续奋斗求实效。通州区人大通过《决议》推动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12月31日,通州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专题听取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的说明,并进行了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继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人大作出决议十分重要、非常及时。会议全票通过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微信截图_20210115094928.png

“十三五”期间,经过通州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大多数环境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全区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到2020年底,全区PM 2.5平均浓度为31 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 8.8%,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5%;12 个市考以上断面达标比例、优Ⅲ比例均为100%;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100%,为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氛围。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找准薄弱环节,补齐生态短板,持续推动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地体现人大担当,通州区人大决定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决议》。《决议》回顾总结了2018~2020年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果,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举措和要求。

《决议》指出,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性的认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立足区情,充分认识我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明确重点任务、解决关键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要补齐生态短板,全力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要突出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补齐生态短板。要对标更高空气质量标准,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良好水生态系统。要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生活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到2025年,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基本形成。三要加强依法治理,全面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区、镇(街)两级人大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领域,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形式,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生态环保再立新功。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环境改善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崔红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