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助力文明乡风 启东市汇龙镇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09  字体:[ ]

“过去,每逢大年三十、正月十五和清明节等传统节气,陵园周边到处散落着纸钱冥币,空气里都是爆竹燃放和纸钱焚烧的味道,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现在好了,大家都是文明祭扫,空气变清新了,城乡环境面貌也改善了,我为政府的举措点赞”,讲完,启东市汇龙镇城北村的村民老李笑了起来。

2020年以来,启东市委市政府着眼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启动减少集中祭扫次数、减小集中祭扫规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纸钱冥币 的“双减”“双禁”文明祭扫工作。市区汇龙镇先试先行,率先在全镇大力开展文明祭扫等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更高标准开展环境整治,鼓励市民用鲜花代替纸钱冥币。

上级有号召,人大有响应。2021年2月20日以来,汇龙镇人大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职业相通、就近就便”的原则,立足本职岗位,依托行业优势,各展所长、各尽其职,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聚焦建章立制,村规民约谱新章

“丧事大操大办、唢呐声声的现象在我们临江村已基本消失,但汇龙镇人大号召的文明祭扫倡议我一开始有所犹豫,担心老百姓对传统风俗习惯破旧立新不能够接受”,启东市汇龙镇人大代表张荣华坦言。政策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张荣华代表、临江村“两委”班子和10多位村民组织和乡贤围绕文明祭扫工作开展了认真的座谈,大家一致认为,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要靠制度约束,修订村规民约,增加文明祭扫等内容适逢其时。随着乡风文明指数的不断提升,以“文明祭扫、丧事简办”破题文明乡风的临江村,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南通市乡风文明先进村。

微信截图_20210309161025.png

聚焦氛围营造,宣传引导见实效

全镇的基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职业特产,全力做好文明祭扫的宣传工作。镇人大代表、城区医院院长陆健在城河村选区积极发放文明祭扫宣传书,普及相关医学常识,让群众了解了空气污染的危害,使周边群众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镇教管办主任顾卫林,市第二职教中心副校长王华等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全力向学生和家长宣讲文明祭扫、文明乡风的知识。张品官、吴汉兴等网格员中的人大代表,坚持挺在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号召村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纸钱冥币,每条农路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聚焦品位提升,农村环境焕新颜

鹤群村位于汇龙镇最南端,周边群众生活垃圾、辖区企业生产垃圾的处置,成为创文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开展文明祭扫的活动中,启东市汇龙镇人大代表、鹤群村党总支原书记与鹤群村“两委”班子,以移风易俗为契机,结合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村民开展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丰富和拓展创文工作内涵。昔日杂草丛生、污水横溢的“龙须沟”,已被如今整洁、硬化的水泥地面所取代,成为村民普及农技知识,散步休憩的乐园。

微信截图_20210309161033.png

汇龙镇人大主席陈霞表示,号召人大代表在全镇倡议文明祭扫活动,就是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全镇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推动文明乡风指数不断攀升,让位于市区的福地汇龙天蓝、水清、岸绿,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陆佳鑫)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