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大试水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

来源:通州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  发布时间: 2018-12-04  字体:[ ]

“区城管局在办理第87号建议工作中,总体上做到了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责任明确、程序到位,办理效果比较明显,代表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认为绩效评估等级为优。”这是近日通州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会议上的一幕,区人大常委会评估小组正就相关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作绩效评估报告。人大代表的建议凝聚了代表的智慧,承载着群众的期盼,传递出人民的意愿。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持续加大督办力度,试水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力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一对一:重点突出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77件,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农村工作、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怎样办好办成这些建议,发挥好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成了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两百多件建议,面广量大,寻找合适的突破口是首要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77件建议中精心选择了10件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内容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农村贫困家庭扶持扶助力度、加强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大力实施净水工程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等多个议题,全部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领衔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

“实行一对一重点建议督办制度,是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组织领导的具体体现,过去代表建议都由政府部门层面办理完成,区领导很少参与其中,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建议往往缺乏有效的办理措施,现在由政府领导亲自领办、人大领导跟进督办,一定能有效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如是说。

心贴心:认真办理

区人大代表曹媛媛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建议》是今年的10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关于建议的办理工作,她深有体会:“人代会后,文广新局的领导就和我联系,了解我提交这个建议的初衷和想法,6月8日,还邀请我参加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座谈会,听取我们的建议,人大的领导也经常联系我,征求我对办理工作的看法,人大和政府这么重视代表提出的建议,我非常满意!”

根据分工,10件重点建议分别交由发改委、民政局、交运局、教育局等10家单位具体办理。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组,认真分析代表建议的内容,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主动和代表沟通协商办理的方案。为随时了解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分别联系对口办理单位,负责建议的跟踪督办,并向每月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报告相关情况。“代表提出建议不是为了看一纸答复,而是要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单位,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诚相待、尽力而为,为代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一名承办单位负责人这样告诉我们。

评一评:效果如何

重点建议办得怎么样,不是简单的代表反馈满意不满意说了算。通州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绩效评估机制,组织5个小组分别对10件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和综合分析,并最终形成绩效评估报告。11月21日下午,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会议正式召开,10家办理单位迎来“大考时刻”。面对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镇街人大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考官席,作为应考人的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面色凝重。“代表在第10号建议中提出了促进南通空港产业园发展的三点建议,我们在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让代表满意为标准,做好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各方关系、加大支持力度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积极推进建议落地生效。”用事实说话,用结果说话,全面真实地反映办理成效,办理单位交出了一份认真的答卷。区人大5个评估小组的负责人随后发言,他们客观陈述办理情况,全面分析办理绩效,点评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考官们最后的评分提供了参考依据。建议有没有认真办、尽力办,办理的效果好不好、实不实,这些都是影响评分的重要因素。0到100分,每位考官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分数。最终,10件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有9件综合得分在80分以上,达到了满意的等次,还有1件因办理难度较大,进程缓慢,成效一时难以显现,综合得分74.10分,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建议办理工作事关民心、责任重大,建立和完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制度,是提高建议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的有效措施,能够推动办理单位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更好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的探索和实践为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有效回应代表关切打开了新的窗口,为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王晓霞  黄钰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