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2-16  字体:[ ]

——2012111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马志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1年,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群众工作路线和群众工作法,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年活动,全面强化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南通开启十二五,加快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4189件,审执结82600件,同比分别下降2.5%2.4%;其中,中院受理4146件,审执结3835件。

  一、立足执法办案,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扣南通十二五规划目标和现代化建设大局,深化能动司法实践,不断提升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

  ——积极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制定服务沿海开发18条实施意见,统一服务思路,完善服务机制,为南通奋力领先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目标提供司法保障。加强对兼并、重组等涉企纠纷的分析研判,审结企业破产案件31件,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出台规范引导民间融资行为15条实施意见,审结民间借贷案件5270件,涉案金额7.1亿元,有力维护金融秩序。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外向型经济服务站,举办企业高管人员法制培训班,积极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广泛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为海安、启东法院争取到知识产权案件一审管辖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格局。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09件,市中院审结的欧莱雅商标侵权案入选“2010-2011年度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通州法院深化三审合一试点工作成效显著。省人大常委会视察南通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373件,判处罪犯5752人。加大对涉黑案件和毒品案件的打击力度,依法审结袁晓华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张涛贩卖运输毒品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打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加强职务犯罪审判,依法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120件,判处罪犯138人。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依法审结危险驾驶、食品药品安全刑事犯罪313件,判处罪犯326人。狠抓息诉维稳工作,强化法院领导信访工作责任,采取定期接访、适时回访、综合调处等方式,妥善化解上级交办的重点涉诉信访案件358件,化解率100%。海安法院建立信访案件资深法官审读制度,有力提升了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效果。

  ——积极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利益协调职能,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54186件。向社会公开发布商事审判白皮书,建立涉诉企业信用评价披露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商事关系,促进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协调行政争议,出台行政争议综合化解实施意见,被市委、市政府联合转发。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709件,一审撤诉率63.6%,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最高法院在南通召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现场会,江必新副院长充分肯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南通现象,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和符号价值。积极面对新拆迁条例给法院工作带来的挑战,制定下发依法办理征收与补偿案件的实施意见,妥善处理各类涉迁纠纷案件213件。港闸法院成立涉迁案件巡回法庭,有效化解涉迁矛盾纠纷30余起,为辖区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突出案结事了,持续增强和谐解纷效能

  坚重基层、抓源头、求实效的矛盾化解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和谐司法模式的整体效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综合考评蝉联全省法院第一,中院连续两年被评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集体。

  ——切实加强基层法庭建设。增设和恢复运行5个基层法庭,全市基层法庭总数达到31个,法庭整体布局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基层法庭装备水平和业务能力,法庭解纷功能进一步凸显。去年,全市基层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30053件,占基层法院同类案件的54.4%;案件调撤率、上诉率、申诉申请再审率等质效指标保持全省领先;法庭法官人均结案229件,如皋法院3名法官办案超过700件,最多的达797件。加强基层法庭司法作风建设,如东法院栟茶法庭被最高法院、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创出了南通的法庭服务新品牌。

  ——切实优化诉调对接效果。加强诉前调解,广泛聘请离退休法官和社会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诉前化解各类纠纷27243件,同比增加10632件,诉前调解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加强诉讼调解,制定下发规范调解工作十二条意见,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年共调处各类民商事案件41630件,调解撤诉率77.7%,调解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仅占5.1%,同比下降7.2%。加强调解工作调查分析,中院关于调解效果的专项调研报告,被最高法院以审判指导与参考的形式在全国法院推广。调解工作的不断优化带来了积极的综合效应,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0.8%15.7%,向上级法院投诉案件同比减少19.9%,一审息诉服判率达95.6%

  ——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面把握案结事了内涵,将案件执行摆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22970件,执行到位35.1亿元。加强涉执纠纷调处,妥善处理矛盾激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南通房建公司申请执行案、陈孝云等40多人执行信访案等案件。开展建设工程、劳动报酬、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此类案件5326件,执行到位5.9亿元。建立银联协作执行模式,完善基层协助执行网络,健全执行威慑、联动、快速反应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综合治理执行难题的新途径。

  ——切实抓好纠纷源头治理。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综治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做好矛盾纠纷预警防范。坚持纠纷化解关口前移,推广片区法官法官挂职街道等做法,及时掌握矛盾动向,提前介入协调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努力创建无讼乡镇无讼村居。海门法院和海永乡共同成功打造全省第一个无讼乡镇,有力推动了辖区长安法治建设。规范和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共发送各类司法建议和矛盾分析报告338份,被省、市领导和上级机关批示、转发42份。

  三、坚持群众路线,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年活动,市中院、海安法院和崇川法院南通港法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集体。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李小敏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南通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经验。

  ——围绕群众期待统一工作思路。确定法官心、百姓情工作主题,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与涉诉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承担起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时代使命。举办两级法院领导干部集中整训班,强化教育引导,使管理就是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等观念深入人心。出台专门实施方案,构建社会管理创新十百千万系统工程,并细化分解成112个子项目,将法院各项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有机融合。建立业绩考评管理与问责机制,把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纳入审判管理、评先评优和督查问责范围,推动两级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突出群众关切统筹协调推进。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行政争议化解、基层基础建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及诉调对接工作,确定为全市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分别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通过研讨会、现场会、汇报会等形式强势推进。扎实开展万起案件关注民生活动,促进热点民生案件的又好又快解决。共妥善审结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民生案件32000多件,涉案金额13.2亿元。加大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力度,有机整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执行救助、信访救助等司法救助资源,共缓、减、免诉讼费用158.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86.8万元。

  ——紧扣群众需求创新管理平台。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如东法院设立司法服务超市,崇川法院成立社会工作科,有力拓展了司法服务职能。积极参与对社会特殊人群和外来人口的帮教管理,海安法院建立关爱青少年企业家同盟,取得了积极效果;开发区法院在外来人口集聚地四海家园设立法官服务站的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的肯定。加强法制宣传工作,通过巡回审判、送法下乡、以案说法等形式,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市中院、崇川法院分别与市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社会管理创新在南通——走进南通法院刘宇说法等节目,启东法院坚持18年举办幸福家庭讲习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坚持群众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完善基层调研帮扶机制,建立院长蹲点接待、带案下访和庭长接待站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全市法院院领导深入基层驻点入户,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参与纠纷化解等方式,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开展千名法官结对群众活动,全市法官结交1087名困难群众,多形式、多渠道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开展法官结对村官活动,法官与村官互学互帮,共推和谐,有力提升了基层群众工作效果。

  四、狠抓司法管理,切实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坚持强管理、提能力、促廉洁、保公正的治院方针,全面加强司法管理,不断提升法院自身建设水平。

  ——狠抓审判质效管理。针对审判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涉诉矛盾纠纷化解考评办法,使考评指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深入开展万起案件评查活动,将案件评查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扎实开展长期未结案件集中清理工作,举办各种形式的办案竞赛,有效提升审判效率。严格审限监控,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均衡结案度达90.1%。开辟司法统计专刊,建立质效数据研判机制,不断提升审判管理水平。市中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狠抓司法规范化建设。扩大量刑规范化试点范围,在原有15个罪名的基础上增加合同诈骗、赌博等5个罪名,不断加大量刑规范化改革力度。出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类案指导意见,明确赔偿条件、细化赔偿标准、统一裁判尺度。推行信访终结案件审委会把关制度,规范信访案件办理。加强生效案件法律释明工作流程管理,增强司法裁判公信力,促进服判息诉。在全省率先出台诉前委托鉴定管理规定,全面确保司法鉴定工作科学规范、公正透明。加强减刑假释工作,以六进社区为载体,构筑减刑假释与社区矫正对接新平台,公正高效办理各类减刑假释案件2836件。

  ——狠抓公正廉洁司法。完善定案把关、文书审签等工作机制,发挥集体议事的监督制约功能,切实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有效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开展廉政短剧观摩评比活动,不断优化教育效果。扎实开展争当道德模范、争做诚信标兵算好道德账等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两大体系建设。成立司法巡查工作办公室,扎实开展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狠抓法官队伍建设。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切实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激发法官队伍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斗志。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扎实做好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干警1473人次。开展审判辅助业务技能竞赛,2名干警被省级机关党工委、省总工会等4家单位联合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加大基层挂职、法官遴选工作力度,选派4名中层副职到基层法院挂职,从基层法院遴选4名优秀法官到中院工作。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对法官队伍的凝聚激励功能。最高法院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与创新理论研讨会在海门召开,与会领导和代表对南通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积极拓展接受监督平台,扩大接受监督效果,努力将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转化为法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规范代表意见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院共办理代表意见建议21条,委员提案4件,办结率100%。加强专项报告工作,就全市法院涉诉信访、执行两项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根据审议意见及时落实整改。加强督办工作,办结代表关注案件33件,受到代表充分肯定。扎实开展庭审旁听评议活动,积极参与省法院组织的异地旁听评议,共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案件55487人次。完善定向联络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院长接待人大代表日集中走访月活动。全市法院共走访代表、委员71771人,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43439人。

  ——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工程。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工作思路,通过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升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全面完成审判法庭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三同步建设,为社会公众通过信息化手段了解庭审过程提供了方便。深入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建成诉讼卷宗电子扫描系统,加快实现裁判文书的全面公开。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有力推动司法民主,全市法院一审陪审率75.7%,同比上升21.7%

  ——不断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建立健全与检察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听取检察建议,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定期召开执法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通过院长接待日、群众意见箱、法院工作微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贯彻《人民法院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意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梳理分析网民意见建议133条,回应网民评论和咨询378人次。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市中院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全市法院共27个集体、49人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融入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大局的思路还不够宽,服务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服务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少数干警的群众观念还不够强,为民司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效果还不够好,和谐司法举措有待进一步丰富,涉诉信访、执行难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法院自身建设的水平还不够高,少数法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2年,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社会管理创新深化年活动为主题,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品牌更优、机制更全、效能更佳为目标,全面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提升法院工作新水平,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这一思路,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在审判职能发挥上凸显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南通法院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研究新情况,积极应对新问题,更加充分地发挥法院在参与社会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司法工作的教育、引导和规范功能,通过优质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促进良好社会秩序的建立。深化以法官心、百姓情为主题的社会管理创新项目推进,实现从初试向纵深、从局部向系统、从阶段向常态三个转变,为南通社会管理创新全国领先贡献力量。

  ——深化服务发展大局,在保障现代化建设上凸显新成效。紧紧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司法举措,全面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对沿海开发、产业发展、金融生态等问题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南通早日建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有力保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密切关注港口贸易、现代物流、创新型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妥善处理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纠纷案件,积极助推三个城市建设。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全面发挥刑事审判工作打击、教育、预防等功能,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深化涉诉群众工作,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凸显新成效。认真落实涉民生案件立案、审理、执行三优先原则,更好更快地化解利益纷争,维护群众权益。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刑事犯罪活动,切实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努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合力化解执行难题,实现群众合法权益。拓宽诉讼服务渠道,加强周末法庭、巡回审判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完善结对群众长效机制,更加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提升为民司法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完善司法公开民主机制,大力开展人民陪审员和司法协理员工作,真正让群众了解司法,让司法更加透明。

  ——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凸显新成效。进一步加强调解规范化建设,推动调解理念、方法和效果的全面优化。创新审判管理模式,努力构建监督与激励并重的审判管理新机制,不断提升纠纷化解效能。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充实一线审判力量,不断放大基层解纷效应。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延伸诉调对接触角,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纵深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强对行政案件的综合调处,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坚持法院主要领导靠前化解信访矛盾的做法,形成领导挂帅、分口负责、严抓实干的信访工作格局。

  ——深化法院队伍建设,在司法能力提升上凸显新成效。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法院干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加大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着力提高法官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共建活动,推动法院文化与社会文化的有机对接。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南通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更加优异的司法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件:相关用语说明

  1、信访案件审读制度:以案结事了为目标,成立由审判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基层经历较长的资深法官组成的涉诉信访案件审读小组,按照依法纠错,息诉罢访的工作要求,对上级紧急转办或集中交办、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审查、研读。进入审读程序的案件,审读小组须在30日内完成审读工作,并提出评判意见。

    

  2、商事审判白皮书:将全市法院上一年度的商事案件汇集整理,从运行态势、审判质效、案件类型等角度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大量的翔实数据和典型案例,揭示社会诚信、市场秩序、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为各类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市场风险预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社会管理创新十百千万系统工程:即全市法院法官心、百姓情社会管理创新主题下的十大工程重点创新、百个项目全面联动、千名法官结对群众和万起案件关注民生。十大工程包括:服务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激励科技创新、官民平等对话、基层基础建设、推进阳光司法、特殊人群帮教感化、司法救助、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官队伍建设。百个项目是对十大工程的分解与细化,涵盖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共计112个具体内容。

          

  4、司法服务超市:在原有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诉前调解、小额速裁等工作有机整合,使人民群众得到立案咨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小额速裁等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同时,服务超市还设有专门的导诉台、导诉员和各种体贴入微的便民设备,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5、社会工作科:为崇川法院有正式编制的内设机构,下设诉讼服务区、社会管理区、法官专业指导区3大区域。诉讼服务区内设法律咨询、材料收转、案件受理、纠纷分流等14个服务窗口;社会管理区负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衔接配合,统筹管理调解志愿者和法官进社区工作;法官专业指导区主要负责速裁简易案件,会办分流疑难案件。

            

  6、关爱青少年企业家同盟:由海安法院联合海安县综治办、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以教育、帮扶、感化、救助失足青少年为宗旨的民间组织。首批共有25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企业加入同盟,其中多数企业法定代表人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7、幸福家庭讲习班:以营造和谐家庭关系为宗旨,以讲习班为载体,围绕婚姻、抚育、赡养三大主题,开展的融法律讲座、义务咨询、图片展示、庭审观摩、文艺表演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法制宣传活动。自1994年开班以来,启东法院已坚持18年开办幸福家庭讲习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8、三解三促:省委、省政府为了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全省领导干部中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即要求全省领导干部下基层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9、均衡结案度:最高法院针对人为控制收案、季末年底突击结案等现象,推出的一项审判效率评估指标。均衡结案度反映了一年中各个月结案数之间接近的程度。各个月的结案数越接近,均衡结案度越高;反之,均衡结案度则越低。

          

  10、六进社区:针对社区矫正工作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的特点,以机构、调研、培训、宣传、审判、结对六进社区为载体,推进减刑假释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机对接。

             

  11、司法协理员:由法院聘请、在法院和法官指导下开展各类司法协助工作的人员。其主要职责包括协助诉讼引导、协助诉前调解、协助诉讼调解、协助调查取证、协助息诉罢访、提供执行线索等方面。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